2017年10月26日

【銀髮心故事】活用所學傳遞愛 關愛他人也讓自己富足 ~〈樂活關懷學習列車〉~


/周雅瑩

  即使是一點小小的愛心行為,只要我們從自身做起,幫助別人,把愛灑向生活周圍的人,就能把快樂留給自己。


樂活學習大使的手工藝團隊教養護中心的住民及看護做月亮吊飾。﹝攝影/周雅瑩﹞
  「讚讚讚!你們好棒!」養護中心的長輩開心地在活動中表達喜悅。今年中秋節,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的「樂活關懷學習列車」來到高雄市左營區的高雄市北區支持型住宅銀髮家園暨老人社區照顧服務支援中心(以下簡稱 翠華園)舉辦「中秋節公益關懷活動」,由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今年新科上任的樂活學習大使張美慧,教翠華園的長輩們DIY手作中秋月亮吊飾,為翠華園增添中秋節的氛圍,這是學苑繼5月份與高雄佳醫護理之家合作辦理母親節活動後,再度與社區合作舉辦佳節活動。
▲樂活學習大使張美慧帶領自己的手工藝團隊參加「樂活關懷列車」,教養護中心長輩們DIY。
﹝攝影/周雅瑩﹞
  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今(106)年年初選出2255歲以上具有專才的高齡者成為學苑的「樂活學習大使」,並讓他們在高雄市長青綜合服務中心及各社區據點共舉辦至少30場樂活學習講堂,提供銀髮長輩們多元學習的機會。此外,秉持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邀請老師帶領學員一同至高雄各個養護單位進行樂活關懷列車服務,讓長輩們將平常課堂所學,運用在關懷活動,除了檢視自己平日所學的成果,也藉此服務他人。「您好,這邊是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我們學苑有些班級想要過去養護中心表演,不知道貴單位是否有這樣的需求?」每場「樂活關懷學習列車」活動前,學苑的何思穎專員總要事先與高雄市的養護中心、日照中心、社區關懷據點、日托中心、護理之家等單位聯繫,瞭解單位需求及住民身體狀況後,再媒合學苑裡想要參與關懷活動的班級以及樂活學習大使一同至養護中心表演、關懷身心不便的長者。
▲今年(106)年初徵選「樂活學習大使」的場景,照片中的主角為江雪貞樂活學習大使。  
﹝攝影/歐語庭﹞
  「我覺得不用特別去鼓勵別人一起參與關懷活動,最主要就是我先付出關懷,別人就會想要把自己得到的溫暖,用同樣的方式去帶給他人」翁俊彬
翁俊彬接受採訪。﹝攝影/周雅瑩﹞
  穿上日本浴衣,唱著日本樂曲,翁俊彬帶著自己〈日語初級班〉的學員一同至高雄市私立耀群老人長期照護中心表演一系列的日語演歌,這是他今年第三次帶領學員參加「樂活關懷學習列車」。談到如何帶動他人一起去關懷活動表演,翁俊彬說,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像孔子所說的一樣,「行仁由自己做起」!已經投入兩年多關懷活動的他表示,剛開始實踐公益活動時,都是一個人單打獨鬥,甚至時常聽到有人說:「你怎麼那麼傻,花那麼多錢和時間,還沒有拿到半毛錢!」但自己始終沒被這些蜚短流長所影響,反而用盡全力的去關心身邊的家人、朋友、學員,並心滿意足的跟他人說:「免費的去為別人付出,比起有人給我一百萬邀我去表演還要來得怡然自得」。如此懇切的用行動力告訴更多人自己因為付出得到的快樂,也使得現在已經有將近三十位的學員與他並肩,加入「付出」的行列。
▲翁俊彬與學員們皆穿上日本浴衣,為養護中心的長輩們唱日語歌曲。﹝攝影/何思穎﹞
  「我們都會自備各式各樣的器材,學苑的何思穎專員除了帶活動布條,還會扛著大型麥克風、音響、鈴鼓到養護單位」翁俊彬說,這是每次關懷活動的必須裝備。談到每次參與關懷活動面臨的挑戰,他不免侃侃而談的說,除了參與關懷的學員不盡相同,每次面對的養護中心設備及住民也都不一樣,導致每場活動都像在臨場打仗。然而,雖然翁俊彬口中說著自己面臨很多難題,但是他就像是老馬識途,總有一套自己的關懷撇步。例如每次關懷活動,他都會先以日語教學做開頭,若發現長輩們的學習速度較緩,就會只教日文的あいうえお(與英文aiueo同音)等五個母音,並教長輩們用手寫自己的日文名字跟大家自我介紹,從此可以看出活動內容設計除了要懂得觀察長輩們的吸收程度,以刺激腦力的教學及表 演為主,為了增加長輩們對活動的參與感,演歌表演的選歌還要依照長輩們的成長背景懂得隨機應變。
▲翁俊彬的學員看見養護中心的長輩正一同哼著日本歌曲,便趕緊將麥克風遞過去。  
﹝攝影/何思穎﹞
  我希望身體健朗的每個人都能走出來,並運用他們的智慧,學以致用,不要浪費每一分鐘!而我也還在努力當中,用任何我會的拿出來關懷別人」翁俊彬堅定的說著,彷彿關懷他人就是他畢生的使命。這也讓人不禁想起中國著名的翻譯家傅雷曾說的:「一個人對人民的服務,不一定要站在大會上講演或是做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業,隨時隨地,點點滴滴的把自己知道的、想到的告訴大家,無形中就是替國家播種、墾殖。」

  泰戈爾曾說:「靜止便是死亡,只有運動才能敲開永生的大門」
  如以往上課一般,李昭美穿著運動褲及球鞋,準備為長輩們上「健康體適能韻律操」課程,只是這一次,她是要帶學員們至高雄市私立濟興長青園老人長期照顧中心參加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所舉辦的「樂活關懷學習列車」。
李昭美接受採訪。﹝攝影/周雅瑩﹞
  「你要不要再試看看、再高一點、再高一點!」關懷活動中傳來此起彼落的聲音。「給你我的手,像溫柔野獸,把自由交給草原的遼闊。我們小手拉大手,一起郊遊,今天別想太多」這是歌手梁靜茹所唱的〈小手拉大手〉,而此曲也唱出李昭美所主持的關懷活動現場。不像一般的關懷活動,表演者唱歌、熱舞完就離開養護中心,而是除了表演外,活動中還可以看到每位住民身旁都會有一位學員在旁拉著手,用溫暖的話語鼓勵住民們一起做伸展運動。李昭美說,關懷活動的重點就在於「陪伴」和給予十足的「同理心」,所以每每帶住民們做完運動後,她的關懷團隊就會主動幫忙長輩捏捏手、按按背,讓長期坐在輪椅、病床上的住民能夠活絡肌肉,並且有被尊重、親如家人的感覺。同樣的觀念,黃俊憲老師也用在高雄市私立偉恩老人長期照顧中心的「樂活關懷學習列車」中。
▲李昭美的學員一對一的坐在住民前方幫他們捏捏手,活絡筋骨。  ﹝攝影/何思穎﹞
  「很棒,做得很好!」黃俊憲時常在活動中大力讚揚住民。活動一開始,黃俊憲細心講解穴道的簡易知識,再由每位學員陪伴住民們自行作刺激穴道。從搓頭、伸展手掌、手搓膝蓋,第一排、第二排、第三排…住民們逐漸在關懷團隊的引導下加入學習。黃俊憲說:「不管身體有何病痛,每個人都一樣,要活就要動!只要持之以恆,健康終會改善!」,他用同理心引導住民,並用言語鼓勵長輩們即使行動不方便,平日也可以做一些簡單的伸展動作,不僅使住民有成就感、參與感,也能藉此改善他們的病痛。規劃多場關懷活動的何思穎專員說,在精彩的活動,對住民而言只是一場表演。若表演者與住民話家常,甚至是主動幫他們按摩、拉拉手、運動,除了能讓住民有參與感,還能感受到長輩與表演者的連結。
黃俊憲接受採訪。﹝攝影/周雅瑩﹞

黃俊憲與學員們一同教養護中心的長輩們簡單的伸展運動,學員們也主動的協助住民。
﹝攝影/何思穎﹞
  與黃俊憲老師一樣,鼓勵住民多活多動的李昭美說:「未來萬一你有所需要的時候,你希望選擇什麼樣的養老生活?」這是她每次邀請學員們去做公益活動時最常問的一句話。以「一日之遊」當做誘因,讓學員們在出遊踏青之餘,還能夠去關懷他人,並且參觀、選擇自己未來想要居住的養老機構。回顧初次參與關懷活動至今的心境轉變,李昭美說,第一次參與關懷活動時,心裡實在很難過,甚至腦海裡總會不斷冒出「今天如果躺在那邊是我的家人,我該怎麼辦?」的想法。但是經歷幾次關懷活動後,開始懂得觀察住民長輩的反應,看到他們眼神總離不開自己、慢慢的能將手腳伸展開來,自己就會覺得很有成就感,也會因為住民們的反應紅了眼眶、感動不已。所以李昭美都會跟學員說:「也許哪一天可能我們也會需 要等著別人來關懷我們,所以我們都要用同理心去做關懷活動」。
▲李昭美的學員在關懷時,除了會幫忙住民長輩捏捏手,還會與長輩們話家常,讓住民們能真的被關懷。 ﹝攝影/何思穎﹞
  主持人穿上緞面藍色小禮服、搭配典雅的髮型與頭飾,每位表演者也都身穿精美的敦煌服飾、亮面民俗服飾,如此大排場的演出,讓人彷彿置身於國家級表演,這是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陳碧秀老師所帶領的民族舞蹈表演藝術班級,於高雄佳醫護理之家的關懷表演活動。參與活動的何思穎專員說,這是她看過最精彩奪目的關懷表演了!
陳碧秀接受採訪。﹝攝影/周雅瑩﹞

▲陳碧秀與張月娥一同帶領學員至養護中心關懷。  ﹝攝影/何思穎﹞


  「既然要做,就要做到最好」這是陳碧秀一直以來秉持的理念。跟著學苑一起去關懷弱勢的這一天,陳碧秀為了讓每位學員盡情發揮所長,節目分別安排口琴、歌唱、手語表演,以及社交舞、國標舞、歌仔戲等豐富多元的舞蹈演出,讓大家都能適得其所。除此之外,謹小慎微的她也 規定學員們必須提前一小時抵達護理之家,並因應表演類型進行梳妝打扮。更令人感到驚訝的是,為了以防下次再到同一家養護中心關懷住民時,表演的內容會重複,她的關懷團隊總會在活動進行中做紀錄,從此可見她們對關懷活動 的重視。
▲不只是陳碧秀,就連她的學員也為關懷活動精心打扮。﹝攝影/何思穎﹞
  「學習沒有年紀大小的分別,活到老,學到老,尤其活動不離群體,更能讓身心方面不會快速退化」陳碧秀語重心長的說明帶長輩們到安養院做慰訪的動機,也讓人從中瞭解到,她鼓勵長輩們對同等年齡的長輩付出關愛用意深刻。陳碧秀也欣慰的表示,學員們在參與關懷後,除了會主動請老師安排更具活力的活動編排,還會跟她說:「我就是因為有來參加這個活動,身體才會這麼健康!」
▲陳碧秀的學員不僅是服飾,就連髮飾也為了關懷活動特別去租借,從此可見他們對關懷活動的用心。 ﹝攝影/何思穎﹞
  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今年已經在部分社區單位及高雄市長青綜合服務中心辦理將近36場樂活學習講堂,並於高雄的養護中心舉辦至少26場樂活關懷列車活動,目的就是要鼓勵長輩們能將學習能量轉化為社會服務,也期望未來能夠幫學苑中的班級以及樂活學習大使媒合更多的養護單位,讓所有高雄的長輩都能夠感受到愛的溫暖。泰戈爾曾說:「老是考慮怎樣去做好事的人,就沒有時間去做好事」,所以,不要再猶豫了!趕緊加入學苑「樂活關懷學習列車」的行列吧!
▲翁俊彬與學員們一同至〈高雄市私立耀群老人長期照護中心〉關懷。﹝攝影/何思穎﹞
 「台下的長者們有人看懂了,跟著拍手舞動;有人沒感覺,靜靜的、靦腆的笑著;有幾位是無法言語,當我們撫摸著他們的雙手作輕聲的問候,人是有感情的動物,雖彼此不相識,但透過愛的問候、肢體的傳遞,他們是感受得到的,小小的動作也能溫暖彼此,施比受更有福,和大家一起努力,把此樂活關懷做到最好,這群急需被愛、被關懷的長照者,獻上感恩與祝福。」─吳月珠〈樂活關懷學習列車:前進耀群長照!〉

3 則留言:

  1. 身為創始元老服務於社會局長青學苑的我,我說(長青學苑)就是我的娘家。因為我在長青學苑學會如何做一位子女應該做的事,我也學會如何孝敬公婆與父母。我更學會了要如何疼愛未來的媳婦與女婿。

    回覆刪除
  2. 身為創始元老服務於社會局長青學苑的我,我說(長青學苑)就是我的娘家。因為我在長青學苑學會如何做一位子女應該做的事,我也學會如何孝敬公婆與父母。我更學會了要如何疼愛未來的媳婦與女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