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4日

【銀髮心故事】肯定自我價值 享受不執著的愜意─凌女婷



文/周雅瑩

   前年剛榮獲高雄市勞工局104年模範勞工的凌女婷,投入教育工作已三十載,現今更在〈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授課滿20年。凌女婷的學生談起她的教學方式,除了誇讚用心與仔細,對於總是適時鼓勵學員克服自身心魔與障礙,她更被肯定為心靈老師。凌女婷說,原本自己是以演奏家為志業,但在因緣際會之下踏入了教育工作,即便如此,她也不忘自己的志向,反而把演奏與教學做結合,除了開拓長者們展現自我的舞台,更讓她一圓自己的夢想。長期投入在老人教育工作的她更表示,在〈長青學苑〉教課最大的收穫除了是學到長輩們的氣質與修養,看到許多長者們對生活的執念,她也體悟到〈寬心謠〉裡說的:「日出東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遇事不鑽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自己的老年生活一定要懂得「捨得」與「放下」,所以我們要適時的「見人惡,即內省;有則改,無加警」,如此不耽憂未來,不執著現在,內心才會平靜,才可以不枉費年輕時努力為生活打拼的自己。
▲身為教育的工作者,凌女婷不僅是個老師,還是個不斷藉他人的經歷在學習的學生。
﹝攝影/周雅瑩﹞

    從小就有絕對音感的凌女婷,國小時總在音樂課結束後,便可透過印象及摸索,彈奏出老師剛教完的樂曲,這樣的天賦異稟,除了讓學校老師主動想教她學琴,更讓她的父親從期待兒女能當上醫生、律師的保守思維,轉而不反對凌女婷的音樂夢,並讓她接受專業的鋼琴訓練。然而,就像愛因斯坦曾說的:「天才是九十九分的努力,加上一分的天賦」,為了熟稔鋼琴的技藝,凌女婷高中時便在樂器行租琴,更透過協助樂器行賣琴、免費給予買琴的人授課,以及去歌廳、餐廳、俱樂部擔任樂團伴奏、主唱,來累積自己的經驗,並增添自己對各種音樂曲風的靈敏。爾後,更藉著自己的努力,考上日本國際牌Technics 電子琴講師,以及認識影響她一生的爵士樂鋼琴老師─黃修正。正所謂「一位好老師,勝過萬卷書」,有了老師的帶領,凌女婷便時常到歌廳、酒吧、演唱會等地臨場學習,此時的她,不僅培養出對節奏、旋律、樂理的靈敏度,以及國語、英語、日語演歌的技巧磨練,更讓她懂得如何把正確的教唱技能傳授給她的學生。以教唱為例,凌女婷在教學國台語、日語歌唱時,除了口述和領唱,還會教習學員如何看樂譜、分析每個樂曲的音樂性,如此細心的教學方式,不僅讓凌女婷的學生源源不絕,更吸引日本《卡拉OK(カラオケファン日本演歌資訊雜誌)》的編輯組前來台灣採訪,並得到日本演歌研究學者的認同。除此之外,凌女婷只要聽過樂曲就能隨手彈出的好琴藝,更讓學員以「化腐朽為神奇」誇讚她。

▲只要聽過一次,便能隨手彈出樂曲,這是凌女婷的天賦,也是學員們熱愛上課的原因。
﹝攝影/周雅瑩﹞

帶著長者做慈善 以音樂感染他人

▲凌女婷帶學員參與〈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樂活關懷列車活動。  ﹝攝影/周雅瑩﹞
 著名的心靈導師瑪麗安娜‧威廉森曾說「成功,是晚上睡覺時知道自己的能力及長處發揮到可以服務他人」。為了增進長者們的自信心,並協助身心障礙的學員突破自我的設限和困境,凌女婷至今至少已經帶領學員參加過四十幾場的關懷活動。國台語歌唱班的學員莊孟杰說,去年頭腦因為長腫瘤,兩個月內開三次刀,原本開完刀後躺在床上動也不能動,因為有了凌女婷老師的鼓勵,在兩個月內積極復健後,才可以再次站在舞台上表演。莊孟杰也表示,過去時常參與關懷弱勢的活動,從沒想過自己也會變成弱勢族群的一份子,但現在更讓他意想不到的是,即便自己變成了身障者,還能依舊去做關懷活動,這讓他對未來的生活變得更正面積極。

  為了鼓勵長輩們走出戶外,凌女婷每年除了定期舉辦演唱會,讓長輩們有機會展現自己的歌唱實力,一直關注老人安養以及弱勢兒少的她,還會時常募集〈長青學苑〉的長輩一同去安養院、育幼院、台塑養生文化村、養護協會等地去做義演。去年,她更主辦〈2016凌女婷愛樂幸福音樂會〉,帶領〈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的〈和風歌唱藝術團〉以及〈高雄市音樂職業工會夢幻大樂團〉一同演出,將門票收入捐助給老人社區關懷據點以及兒少安置協會,關懷失能的長者和失親的幼童。談到做公益,凌女婷說:「有能力用一己之力作慈善,便是一種福氣」,她的身體力行,並用行動力感染長輩們踏出自己的生活圈,主動關心其他長者,不僅可以為他們開闢新的舞台,也可以讓受到關懷的長者們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溫暖。

捨得與放下 是愛自己的第一步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沒有超能力去預知未來、回到過去,我們也不可能避免災難的發生。很多人在瀕臨死亡的時候,才體悟生命是多麼的美好,才開始責備自己之前不好好珍惜生命。但又有多少人在他們還好好活著的時候想著要好好享受生活,感謝生命,而不只是無窮無盡的抱怨?』─生命鬥士海倫凱勒
▲秉持著「用教育感染他人」的理念,讓學員們發現自己的價值,並懂得「愛自己」的重要性。
﹝攝影/周雅瑩﹞
    長期深植在老人教育工作的凌女婷說,許多長輩為了要留給後輩財產,即便自己有錢,也捨不得花費,因此忘記「愛自己」的重要性,讓生活過得沒有品質及目標,甚至開始鑽牛角尖,被生活瑣事纏身。看到多種長輩們的晚年生活,凌女婷便堅定、語重心長地說:「人老了,一定要有錢、有健康,並且懂得捨得與放下」。她也時常用人生要做過,不要錯過」來鼓勵長輩,期盼長者們都能懂得對自己好,因為自己變得出色,在别人眼裡,就更有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