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9日

【銀髮心故事】仰取俯拾的學習態度 讓每天都能煥然一新─蔡三龎



文/周雅瑩
  鶴骨松姿、頂著一頭烏黑短髮,好人緣的蔡三龎雖然坐在教室最後方,但是平易近人的個性,總讓身旁圍繞許多朋友。已經耄耋之年的他,退休前是新興國小的主任,但除了這個身分,他可是大有來頭!除了是引進「環境保護」觀念的台灣第一人,他更是代表台灣參與槌球、木球等國際友誼比賽,屢屢獲得冠軍殊榮的台灣之光。現在即便已經退休許久,但是仍時常帶領台灣槌球選手參與國際賽事,並展現「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在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學習多樣課程。

▲「只要多看,處處都能學習」蔡三龎說,這是他的人生準則。 ﹝攝影/周雅瑩﹞
仰取俯拾 皆可學習
  出去旅遊就是學習,學習就是修正自己。─蔡三
  談到學習,蔡三龎可是出了名的好學深思。家中有九位兄弟姊妹的他,因食指浩繁,所以家境並不富裕,因此努力念書、不成為家中負擔,便是他行思坐想的事。從小到大除了品學兼優,成績更是好到都不用參與升學考,就能一路保送升學至大學。然而,不管念了多麼頂尖的學校、爬到社會、職場上多高位,亦或是年紀多長,學海無涯,就像前蘋果執行長賈伯斯曾於美國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上說的:「要時時求知若渴,虛懷若愚」(Stay hungry.Stay foolish.)。即便蔡三龎在學時總是名列前茅,但是他仍秉持著這樣的理念,即使離開校園,也不曾放棄過每次能夠學習的機會。
▲蔡三龎拿起手寫記錄簿,裡頭的內容皆是他至日本時所抄寫的哲學道理。 充分展現「學習,不分國家民族、不分語言」的精神。﹝攝影/周雅瑩﹞
  民國65年,蔡三龎初至歐洲時,發現外國的路邊都綻放著花,反觀當時經濟正在起飛的台灣,垃圾卻是滿天飛,他便發揮自己在學習時「仰取俯拾」的態度,反思並記錄自己所看到的。回到台灣後,他開始從自己所任職的高雄市新興國小,推動「環境保護」的觀念。「在當時是個很大的突破,在台灣更是前無古人的作為!我開始推動之後,許多學校都前來新興國小向我們取經,並先後效法!」蔡三龎引以為傲的說。然而,他可不是夸夸其談,翻開陳年厚重的剪貼本,裏頭的剪報雖然有些泛黃,但是掩蓋不住的都是蔡三龎年輕時的輝煌戰果!舉凡聯合報、中央日報、中國時報、自立早報、民生報等報紙,都大大寫著「高雄市新興國小訓導主任蔡三龎,率先在校園中推選環保小局長,帶動環保署在全國各國小選出小署長,落實環保知識的扎根運動」。各大媒體如此大張旗鼓的報導,全都是因為在七、八零年代的台灣,大家都只知道拼經濟,環保意識不只是尚未抬頭,而是根本從未被察覺。所以在這樣的大環境下,蔡三龎還能擁有先見之明,率先全國,想出「定時定點,垃圾不落地,把乾淨還給大地」的口號,建立「小小環保局」,可說是台灣推廣環境保護的主要推手。


▲陳年的照片與報紙,訴說的不僅僅是蔡三龎年輕時的事蹟,更是台灣對環保意識抬頭的關鍵歷史。 ﹝照片/蔡三龎 提供﹞
  「從自己做起,他人才會信服!」蔡三龎振振有詞地說,他在校推廣環保運動時,除了先以身作則,再要求學生愛護環境,他更時常自掏腰包整理學校的垃圾場,就是要用環境整潔,讓未來的主人翁效法,養成愛護環境的好習慣。
  別人做得到,我也做得到!每天都要學習,然後再創新!創造出屬於我們美好的小天地!蔡三
  看到現在世界各地因環境長期遭受破壞,各地政府正殫精竭慮的推動環保政策,不禁讓人對蔡三龎這位早在台灣七零年代起,就發起環保運動的「老先覺」由衷敬佩。尤其聽到他娓娓道來自己雖然年邁,不能再發起環保運動,但是仍將家中的垃圾謹慎分類,規劃家中的佈置時,也設計得賞心悅目又符合環保。更加重要的是,他現在每年還是會至日本三至四次,就是要學習日本人愛護自家環境的方式,堅信著「日本人都做得到,我們也一定可以」!蔡三龎做事的貫徹始終及對環保的執著,不免讓人感到震撼與感動。
▲有些泛黃的獎狀,是民國八十一年蔡三龎被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邀請擔任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綜合宣導講師的證明。﹝獎狀/蔡三龎 提供﹞
活到83 保持健康的秘訣
  所謂的健康,就是要身體各部位都用到才會健康蔡三
  談到壯盛之年,仍然可以保持童顏鶴髮的秘訣,蔡三說:「要活就要動!不是生病了,才在找毛病。不管是衛生、心理、生理,平常就要做保健」。不像許多人總把「我老了!沒用了!走不動了!做不了了!」這些自暴自棄的話語掛在嘴邊,蔡三龎即便高齡83歲,每天仍會固定運動。他更自豪的說,自己的體力和見識,到今年年初,身為A級的裁判長,更被邀請擔任高雄市107年主委盃全國南區木球邀請賽暨全民運動會高雄市木球代表隊選拔賽的裁判長,協助活動的規劃,和運行的順暢。
▲拿起最熟悉的槌球棒及槌球,擺出標準的打擊姿勢,每每談到球類運動,蔡三龎的眼神總會發光。﹝攝影/周雅瑩﹞
  不要說自己不行,人生就是一個不斷努力的過程。蔡三
  說到蔡三龎現在八十多歲還被政府單位邀請擔任裁判長,就不難想像他在體育界屹立不搖的地位。在新興國小擔任教職期間,他除了推動環保運動,也曾經多次代表台灣,選手兼教練、領隊參與國際手球、槌球比賽,屢屢榮獲冠軍殊榮。亮眼的成績,更被邀請負責規劃高雄市第一屆至第六屆長青運動會、高雄市教育局殘障運動會,及擔任高雄市體育會手球、槌球、木球等三大球類的委員會總幹事長達二十多年。蔡三龎說,每每在球場上獲得佳績,總會想起學習球類運動的過程,若遇到瓶頸,就會告訴自己:「被人家糾正,就會變厲害。被人家打,以後就會變得更強」。所謂「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蔡三龎不屈不撓的意志力,除了引領他在運動場上屢屢拔得頭籌,抱持著「除了你自己,沒有人可以說你不行」的信念,也成為影響他到現在,還能夠永保健康的秘訣。

▲泛黃的老照片,訴說著蔡三龎曾帶領台灣選手至日本參與世界槌球比賽,並拔得頭籌。 ﹝照片/蔡三龎 提供﹞
  明天的命運,是今天的自己所造成!蔡三
  談到如何學習面對人生的離別,蔡三龎說,與其想著如何面對生死,不如正面看待人生的過程。因此,即便現在年邁,他凡事依然樂觀看待,相信自己,不向「高齡」低頭,持續運動的習慣,從未改變。「老化,是自然現象。不要什麼事都想著怎麼輕鬆!」蔡三龎語氣有些嚴肅,又帶有點淒婉地說。他提到,許多人總是將自己定位「老=沒用了」,別人還沒判自己死刑,自己就先判刑。所謂「用進廢退說」,一切都是操之在己。現在的他,總是引以為鑑,每個禮拜除了運動,還會固定與太太至山上的家除草。「今天我能做二十分鐘,明天就要做三十分鐘,盡自己所能的每天都要進步一點!」他也說到,工作與學習,就是要不停地打破自己的紀錄!生命是操之在己!
▲繽紛奪目的花,配上歐式雕像,這是蔡三龎自行設計、建造的家,現在這並不僅是家,更是他可以透過修剪花草來運動的地方,及實現心中「環保」夢的地方。﹝照片/蔡三龎 提供﹞
人生的課題 永不停的學習
  蔡三龎隨時隨地都用手機行事曆記錄著,不是因為貴人多忘事,而是他每天的行程都排得很滿。不斷跟別人接觸,學習他人優點,三人行,必有我師焉」蔡三龎說這是他至今仍積極參與活動的原因。忙碌的生活中,他除了善用自己仰取俯拾的學習態度,吸取生活中的智慧,三年前他也在太太的邀約下,開始至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學習。不像在外總是參與較動態的活動,蔡三龎採用互補學習的方式,於學苑上的都是靜態課程。除了因應興趣學習〈西洋藝術欣賞〉、〈風景素描〉,為了出國旅遊,他更學習日文來增強日語會話能力。如果用俗諺中「做到老,學到老,活到八十還學巧」的學習態度來形容蔡三龎,就再適合不過了!
  談到「放下對孩子們的牽掛」這項普遍的高齡課題,蔡三龎的回答很瀟灑、前衛:「他們會有自己的生存方法」、「不要老是管他們,長江後浪推前浪!科技很發達,老人絕對不要覺得自己很厲害」!不像許多長輩總拿「我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米還要多」這句話拿來訓話晚輩,蔡三龎在面對日新月異的科技和千變萬化的新知時,總顯得謙卑。蔡三龎說:「情況是在不斷的變化,要使自己的思想適應新的情況,就得學習」力學不倦的他,甚至時常不恥下問地請教晚輩。難能可貴的是,蔡三龎更懂得分享所學、所看。拿起厚重的相本,裡頭充滿日本元氣祭中的民俗舞蹈照片,全出自蔡三龎一手拍攝。「我要拿去跟長青的舞蹈老師分享,讓我們可以一起學習外國那曼妙的舞姿及精緻的服裝!」蔡三龎神采奕奕的說,這是他分享生活的方式。如此活潑樂學、喜愛分享的作風,也讓同儕們都喜愛和他聚在一起,並說:「只要跟蔡三龎在一起,就會覺得自己是個充滿新知的人」!
▲蔡三龎手裡拿著的,是民國93年高雄市社會局對於推動全高雄縣老人福利工作不遺餘力的仁所頒發的「拔尤獎」。 ﹝攝影/周雅瑩﹞
  蔡三龎的生命經歷,總讓人一直聯想起《史記.貨殖列傳》裡提到古人利用「仰取俯拾」態度,所以積聚資財的智慧。若我們總是用心感受身旁每件事物,便可發覺,生活的一字一珠、一舉一動皆是吸取智慧的好時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