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4日

【銀髮心故事】與時間賽跑 努力綻放的花朵─李菊珍


/周雅瑩

   活得久不如活得好(精彩)、活得健康。昨日不怨,明日不憂,把握當下,活在當下」李菊珍說,這是她對生活的態度。凡事盡力而為,努力學習,大度包容、順應所有變化,深刻實踐宋朝慧開禪師所寫的〈無門關〉:「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這首詩偈對人生的豁達。



▲隨時隨地掛上燦爛笑容,親切的向人打招呼,總讓人感到特別溫暖  ﹝攝影/林鑫佑﹞
    燦爛的笑容,配上輕盈的步伐,在人群中,總顯得特別有朝氣。現今已經70歲的李菊珍,以前在高雄市樂群國小擔任教師兼行政人員,退休前半年,為了適應退休生活並且充實自己,透過親友介紹,開始踏入〈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李菊珍以自己的興趣做延伸學習,不僅活用自己的清晰口條擔任志工、活動主持人,更透過學習,達成年輕時想擔任「正義使者」的夢想,並藉由增進自己的舞藝,站上2009年世運會的大舞台表演啦啦隊舞,持續讓自己的人生發光。

透過學習 重拾年少夢想

    從小就喜歡跳舞的李菊珍,進入教職工作後,便開始擔任童子軍團長長達34年之久,並展現自己對舞蹈的天賦,每年都為露營活動編舞。在人群中總是特別活躍的她,從民國72年起,被樂群國小聘為民族舞蹈班的老師,每年除了教導一百多名學員跳舞,更多次帶領學童們榮獲〈南區民族舞蹈比賽〉國小古典舞優等獎。從教職退休後,她為了增進自己的舞藝,並延續對跳舞的熱愛,便在〈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學習爵士舞、土風舞、古典舞等多元舞風,更透過林素蘭老師開辦的〈健康流行單人舞〉課程參加啦啦隊比賽,進而有機會登上在高雄市舉辦的2009年世界運動會的舞台表演。


▲跳舞總是充滿自信,讓周圍的人總被她的熱情與認真感染。  ﹝攝影/林鑫佑﹞
    退休後更重視飲食健康和體態的李菊珍,除了每周定期去健身房運動,也透過參加〈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開辦的韻律操、體適能等活力有氧課程,鍛鍊自己的體力。她靦腆地說,透過多項有氧運動讓自己越活越年輕,時常很多人不敢置信她已經達古稀之年,這是運動後最有成就感的事。為了讓自己活得越來越健康,李菊珍說,她也會在學習時搭配〈醫學常識〉的課程,來觀察身體狀況,並調配自己的飲食,這樣一動一靜的研習,便會讓學習的效果加倍。
▲李菊珍親切地拿起話筒,善用自己的清晰口條為民服務。  ﹝攝影/周雅瑩﹞

    然而,具有正義感的李菊珍,一直有個當女警的夢想,她說,雖然年輕時依循父母的期望擔任教師,但是從沒忘記自己的志向。她自豪地說,透過修習〈法律常識〉這門課,學習到許多日常生活中會遇到的法律問題,上完課過後,不僅開始知道如何守護自己的權益,也藉此幫助身邊的人處理糾紛,讓她一圓想當「正義使者」的夢想。

永駐青春 盡情發光─〈青春啦啦隊〉

   青春永駐,年齡高不代表老,應決定在態。能保持年輕的心,健康而有活力,像青春啦啦隊,就是青春永駐。」這是長青學苑〈青春啦啦隊〉創立的緣由,以及長者們對生活的態度。
▲活力與笑容,是〈青春啦啦隊〉永不老的證明。  (照片/李菊珍提供)
    一直熱衷舞蹈的李菊珍,民國98年在〈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林素蘭老師的引薦下,加入由長青學苑爺爺奶奶們所組成的〈青春啦啦隊〉。秉持著「不在乎人生還能走多遠,只在乎綻放時是否耀眼」的人生態度,只要有舞蹈訓練,李菊珍都使命必達,準時到高雄市文化中心接受訓練,認真又活力充沛的模樣,不僅被知名紀錄片導演楊力州相中,將這群不老團隊拍成紀錄片,也陸續得到企業、基金會、協會、電視台等眾多團體的演出邀約,甚至在2009年躍上世運活動舞台。每每說到〈青春啦啦隊〉帶來的傳奇故事,李菊珍總會感性的說:「這輩子能這樣就足夠了!」

▲小短裙配上活力四射的啦啦隊服,充滿朝氣的模樣,讓人看不出李菊珍已古稀之年。
﹝攝影/林鑫佑﹞
    談到〈青春啦啦隊〉舞蹈訓練的過程,李菊珍說,四年前曾因跳舞引發足底筋膜炎,即便如此,她仍不想放棄從小到大熱愛的跳舞,尤其聽到孫女在學校炫耀自己的外婆是啦啦隊裡的一員,並且在捷運、客運、國中課本裡看到自己的身影,讓她感覺「原來自己也可以是大明星」!已經是啦啦隊老班底的她感性的表示,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需要啦啦隊,加入長青的啦啦隊除了能增進自己的舞藝,最大的收獲就是交到了很多朋友,而長青學苑的老師跟同學們就是她的啦啦隊。她也鼓舞更多長輩能夠走出戶外,因為「看到外面的雲彩,就發現自己的人生很燦爛!」

以笑治怨 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總是笑對生活、笑對人生的李菊珍,服務時總用微笑感染身邊的人,讓快樂滋長。
﹝攝影/周雅瑩﹞
   起得早,睡得好,七分飽,常跑跑:多笑笑,莫煩惱;天天忙,永不老。」這是著名的養生之道《不老歌》。李菊珍今年雖然已經邁入古稀之年,但她還是秉持著「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的心,在課後閒暇之餘,把自己的行程排滿,不僅在〈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擔任志工,還參與高雄市基督教女青年會的〈欣暉志工團〉、高雄市夢想城市發展協會的〈寶咖志工團〉,以及高雄市大同醫院的〈新大同醫院志工隊〉共三個志工團體,因為對她來說,如何與人相處圓融、應對得宜,這種「說話的藝術」也是當志工能夠不斷學習的。


▲李菊珍把當志工視為人生旅途的課程,學習與人溝通、交流、互動,讓自己能有好的表達基礎,傳遞正確的目標訊息。 ﹝攝影/周雅瑩﹞
    具有滿腔熱忱的李菊珍在退休後,把志工活動當作是一門課程,儘管她已經多次在〈高雄市長青學苑〉榮獲〈服務獎狀〉,並在民國105年榮獲〈高雄市大同醫院〉「特優」志工楷模獎,她仍積極地去接受〈全國志工督導訓練〉以及〈高雄市「志工成長訓練」〉,來提升自己對志工這份工作的專業。談到當志工應具備的特質,李菊珍總是自信的說,除了同理心、愛心及溫和的態度,臨場應變跟傾聽更為重要。李菊珍對自己人生每個階段的學習與自省,將張曼娟〈人間好時節〉的:「人生每個階段都在重新學習,去欣賞那些始終都在身邊的尋常事物,並且發現親切的啟示」表現的淋漓盡致,她也引用「活到老,學到老」這句老生常談來鼓勵更多長輩,唯有走出去學習,才會發現自己的人生很燦爛。

--------------------------------------------------------------

「青春永駐,年齡高不代表老,應決定在態。能保持年輕的心,健康而有活力,像青春啦啦隊,就是青春永駐。」這是長青學苑〈青春啦啦隊〉創立的緣由,以及長者們對生活的態度。
     〈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這次以〈青春啦啦隊〉老班底─李菊珍的故事為起點,讓2009年風華一時的〈青春啦啦隊〉再現!




「活得久不如活得好(精彩)、活得健康。昨日不怨,明日不憂,把握當下,活在當下」青春永駐,只決定在自己的態度─李菊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