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9日

【銀髮心故事】用博愛濟群的心 讓生活處處有溫情─鄧坤永

/周雅瑩
  運動上衣、寬鬆長褲,再配上休閒的霹靂包,比起其他老師的華麗著裝,鄧坤永顯得自在瀟灑、獨居一格。「老師,我這幾天肩頸跟腰部特別疼痛,要怎麼辦才好?」每當學員或是不相識的人跟鄧坤永訴苦自己身體的疼痛,鄧坤永總會耐心聽完,然後下意識的馬上做推拿建議。不拘小節的個性,加上仁愛為懷的善舉,讓人很容易對他卸下心防、傾心相待。如此也讓我們學習到「累積善緣的竅門,不在於穿得多麼華美亮眼,而是在於為人處事的寬厚和慈善」。


▲只要有人向鄧坤永詢問改善病痛的方法,鄧坤永總會不藏私的及時給予建議。[攝影/周雅瑩﹞

苦學中醫自然療法 孝親也濟群

▲在鄧坤永的教學中,可以感受到他把每個長輩都當作是自己的父母,用尊敬與耐心仔細教導長輩如何用正確的自然療法改善自己的病痛。 [攝影/周雅瑩﹞
  現今49歲的鄧坤永,曾是高雄私立啟英小學的特教老師,教授聾啞學童手語34年後,看到父母親長期被心血管疾病、子宮肌瘤、類風濕性關節炎、皮膚癌等病症纏身,他便下定決心用功於中醫推拿、按摩、整脊之術,希望能運用自然醫學療法,為雙親的病痛盡一份心力。試想著孔子曾說:「父母唯其疾之憂」,父母愛子之心,無微不至,時時唯恐兒女有疾,日夜擔憂,為人子女者,當善體親心,外防病魔,內除妄心,使神安體健,是為盡孝。而鄧坤永的孝心,不僅只有讓自己保持身強體健、不讓父母擔憂,還更進一步的苦學用功,只為父母治病。鄧坤永說,在他運用針灸、推拿等自然療法幫助父母改善體質後,他們的病痛逐漸好轉,身體甚至比以前更好了!想必他的孝行也感動了上天,才讓鄧坤永現在可以很有自信的說:「爸媽現在都八十幾歲了,除了擁有健康的身體,還能夠在鄉下種田、頤享天年」。

     走進教室,迎面而來的不是書香氣息,而是芳香的精油味;映入眼簾的也不是學員們規矩的坐在椅子上聽老師講課,而是兩兩一組,為對方找尋穴脈、刮痧按摩,再由老師一一指導,這是鄧坤永所教授的〈經絡推拿養生氣功〉班級獨到的上課氣息。更特別的是,除了室內學習調理經絡課程,在課堂的最後一小時,鄧坤永還會帶學生到室外,教他們如何運用八段錦,讓身體得以延展、代謝更順暢。從經絡按摩、耳穴療法、足部按摩,再到氣功教學,循序漸進、用心細膩的教課方式,也讓學苑裡的學員只要上過鄧坤永的課,就會變成永久的班底。說到在〈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教課的理想,鄧坤永說,教長輩們經絡保健的秘訣,為的就是希望能有更多長者能像自己的爸媽一樣,透過簡單的調理,就不必花大錢看醫生。如此具有愛人愛物、濟世救人的抱負,也難怪鄧坤永的教學理念,會在102年榮獲「高雄市教育局社區大學優良教師獎」的肯定。


▲為了讓學員們清楚知道穴道的正確位置,每到課堂的最後,鄧坤永都會帶著學員至大廳更深一層的做解釋。 [攝影/周雅瑩﹞
  談到自己與自然療法的淵源,鄧坤永說,小時候住在雲林鄉下,路邊都會有許多藥草,每每受傷生病,母親總會用老一輩人的經驗為家人療傷,這也間接啟蒙自己對青草藥的認識及興趣。除此之外,對學習滿腔熱忱的他,在高中時還主動向一位草藥師研究《本草綱目》,如此對中草藥的專心致志,也讓他心中萌起一股想考上醫學系的憧憬。雖然最後考大學沒考上心中的第一志願─醫學系,但鄧坤永仍不忘要學好自然療法,秉持著像荀子所說的:「不積矽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河」的信念,北上念書後,他便參加台北崇德文教基金會的義工團,向台北醫學院的醫生學習針灸療法、生命關懷等課程。為了證明自己對針灸的專業,即便台灣現今仍沒有針灸師的證照,但他仍努力考取〈美國佛蒙特州針灸執照〉來證明自己的實力。
▲比劃著標準的氣功姿勢,對鄧坤永來說,學會氣功幫自己也幫家人,尤其在長青學苑教氣功,還可以讓更多長輩身體更健康。[攝影/周雅瑩﹞
所謂「聖人無常師」,鄧坤永說,不管是針灸、推拿、整脊、芳療等技術,他都向多位老師拜師學藝,舉凡有一代國術宗師之稱的高道生、針灸大師傅醫師都是鄧坤永的老師。尤其能夠幫助經絡通暢、提升人體免疫機能的少林拳、武當太極劍,也都是鄧坤永努力學習的範圍。
▲課堂中,除了運用簡報、影片、於前方比擬,教學員經絡養生之術,鄧坤永還會一一指導學員。 [攝影/周雅瑩﹞

鄧坤永:施比受更有福

  當你服務他人的時候,人生不再是毫無意義的─葛登納
  對自然療法、經絡調理習無不精的鄧坤永,除了將自己所學幫助父母治療病痛,總是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他,從中學時就開始參加慈愛社,到處去擔任志工,持續到現在至今已有30多年。充滿仁愛之心的他,甚至在壯室之年時便集結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組成義診團隊,每個月都會配合〈崇義文教基金會〉、〈慈濟靜思堂〉、社區慈善活動,幫助獨居老人、單親家庭等弱勢族群做義診、推拿整復。還會透過〈屏山慈善會〉、〈崇義文教基金會〉等機構撥款協助單親家庭,或低收入戶的喪葬費。談到創立義診團隊的理想,鄧坤永說:「期盼未來能夠壯大關懷團隊,讓更多弱勢的人可以得到溫暖的力量。況且,『施比受更有福』,心中有正義感,會活得比較扎實,願意奉獻,也就不會想追求名利」鄧坤永的淡泊名利以及犧牲奉獻也讓人不得不佩服他的仁心仁術。
▲鄧坤永說,氣功得以讓人的經絡運行更順暢,所以每節下課他總會仔細的教學員八段錦。 
[攝影/周雅瑩﹞
  英國文學大師莎士比亞曾說:「慈悲不是出於勉強,它是像甘露一樣從天上降下塵世;它不但給幸福於受施的人,也同樣給幸福於施與的人」。鄧坤永從事志工工作30年、成立義診團15年,凡事皆用仁人懷抱的胸襟運用自己的專業幫助他人,同時也不斷邀集有志一同的人加入關懷弱勢的行列,如此用心盡力只為服務他人的心,除了讓學員們更愛戴、尊敬他,就連他的朋友徐錦文也用「仁心仁術」、「大好人」來稱讚他。此外,身為推拿師、看過各種二豎為災的鄧坤永,面對即將邁入的老年生活,他也期許著自己,凡事都要保持樂觀的心境,多出來學習、與人互動,不要因為年紀的增長越來越不敢走出舒適圈。現在的他,也勉勵長輩一同參與關懷弱勢的活動,因為到養護機構看到被疾病纏身的住民,便會覺得擁有健康身體的自己是多麼幸運,並保持正面積極的心看待老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