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5日

【銀髮心故事】用『歡喜就好』 笑淡人生難題─陳蔡春琴


文/周雅瑩
  對一個人的評價,不可視其財富出身,更不可視其學問的高下,而是要看他真實的品德。─知名英國哲學家法蘭西斯‧培根

▲總是靦腆而笑,待人也不斤斤計較,大方又親切的態度,總會讓人由衷的尊敬她。
﹝攝影/周雅瑩﹞
  「生活倫理、禮義廉恥擺前面,課業擺第三」陳蔡春琴說,這是她的人生準則!從心知年的她,雖然沒念過很多書,但是待人總是謙恭有禮,而她不誇大、不炫耀、不隨意說三道四的個性,也常勸誡愛炫耀的人:「比我們好的人有很多,都沒有在講,所以我們要謙虛」。陳蔡春琴更常言到,小時過得刻苦,所以現在懂得如何對自己好,買自己想吃的,做自己想做的,再去與他人分享,這是人生最得意的事。此言深刻實踐至聖先師孔子於《論語:為政之二》提到的:「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人過七十,不該再受名韁利索的約束、過多得失的考量,從心所欲,不再有任何權利、金錢的算計,一切隨自己的心意,開心就好。

珍惜學習機會 成就出眾未來

  現今77歲的陳蔡春琴,在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就讀國語課程,已經長達13年。除了彌補過往不能學習的遺憾,也讓自己找到一群「老伴」。回憶小時候,陳蔡春琴說,因為父親早逝,及古時「女子無才便是德」、「重男輕女」的觀念,導致家中長輩要求她只能在家工作、帶小孩,不得去上學。讓原本熱愛學習的她,國小畢業就被強制終止學習。她也難過地說道,永遠都記得國小畢業典禮唱歌時,一唱到:「青青校樹,萋萋庭草,欣霑化雨如膏」時,因想起以後不能再繼續念書,眼淚就潸然淚下。所以現今的她,很珍惜每一次能夠學習的機會。
▲陳蔡春琴說,現在終於能隨心所欲的念書,所以她的原則就是,「寫完功課了,才允許自己出門旅遊!」從此可以看出她十分珍惜現今能夠學習的機會。 ﹝攝影/周雅瑩﹞
  民國93年便來到長青學苑的陳蔡春琴,原先是在女兒的鼓舞下,參與長青綜合服務中心的桌球社。從一開始對桌球一知半解,到後來因學習而產生興趣,甚至與同伴於民國9495年參與高雄桌球市長盃、主委盃比賽,各榮獲冠軍及亞軍的榮耀,讓她體會到為何香港前無新聞體育組首席主播伍家謙會說:「只要肯開始,沒有太遲起步這回事」。因此,除了學習桌球,為了要重拾小時學習的記憶,她便開始向長青學苑的李湘鳳老師學習國語,並向李秀娥老師學習手語。陳蔡春琴說:「一邊唱歌、一邊比手語,頭腦就不會退化,也比較不會痴呆」這是她學習後的心得。在學習之餘,她也從中結交許多如同親姊妹般的「老伴」,這是她最大的收穫。
▲民國95年的高雄市主委盃桌球錦標賽,是陳蔡春琴參與的第二次桌球比賽。雖然此次沒有得到冠軍,可是得到亞軍也是一大榮耀。﹝照片/陳蔡春琴 提供﹞
  說到陳蔡春琴對學習機會的珍惜,值得一提的是,20歲就結婚的她,雖然自己目不知書、家中不富裕,但她從不放棄讓孩子求學。就連與丈夫的教育方式分歧時,陳蔡春琴只說一句:「我怕生病,不怕工作!」便不辭勞苦,一人兼職褓母、幫人洗衣服、煮飯等各種工作,為的就是要讓孩子們能毫無後顧之憂的學習。如今她的三個女兒、兩個兒子,有的擔任老師,有的在科技公司擔任總裁,有的開設牙科診所,各自擁有一片天地,也不枉費她過往含辛茹苦的拉拔五個孩子長大。她對子女所付出的,除了正是「為母則強」的體現,也不禁讓人想起一句格言:「在孩子和母親之間,母親始終是一艘超載的輪船,任憑風吹浪打,歷經千心萬苦也心甘情願」
▲今年母親節,陳蔡春琴與家人齊聚一堂慶祝。「我們買了披薩、雞翅,還有一些水果。大家都在一起,吃得很開心」陳蔡春琴笑容滿面的說。﹝照片/陳蔡春琴 提供﹞
  陳蔡春琴也提到,小時候自己明明是大戶人家的兒女,卻因是女兒身,除了被迫不能讀書,三餐也只能吃稀飯,更不用提無法買自己喜愛的東西。因此,她栽培小孩念書,為的除了是彌補自己的遺憾,更是讓孩子們以後得以自主賺錢、未來想要買東西時,也不必看人臉色!從此細節,可見陳蔡春琴對事的遠見、疼小孩的心。今日陳蔡春琴為兒女的教育,無怨無悔的兼差工作,就好比昔日孟母不嫌麻煩,為子三遷的偉大。
▲陳蔡春琴用手語比著「一針一線」,讓人想起〈遊子吟〉中:「慈母手中線」這首詩。此詩歌頌母親的偉大與無私,就如陳蔡春琴對兒女的疼愛。  ﹝攝影/周雅瑩﹞

以身作則 讓世界多些溫暖

  「錢很好,但是要疼愛自己、懂得花錢,因為第二世界用不到」、「錢夠用就好,善事要多做」陳蔡春琴總愛把這兩句話掛在嘴邊,現今步入高齡的她,除了開始懂得享受,更重要的是,她不像多數人總愛宣揚自己做了多少善事、公益,默默付出的她,總是在暗處行善,不求人知。尤其每到過年,她都會將自己所收到的紅包,再重新分包給自家附近的獨居老人、孤兒,或身有重病、無法賺錢生活的人。陳蔡春琴說,自己並不要求回報,只希望受幫助的人,不會因沒錢而走偏。她的以身作則,也讓兒女們先後效仿她默默行善,讓世界多更多溫暖。

陳蔡春琴的抗老三大撇步

  談到如何面對高齡生活,陳蔡春琴說她有自己的一套抗老三大撇步:第一步─『要活就要動』、第二步─『獨立自主,也要懂得接受』、第三步─『凡事歡喜就好,大事便小』。
106年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的成果展,陳蔡春琴打起領帶、戴上鴨舌帽,與手語班的同學一同上台表演。﹝照片/陳蔡春琴 提供﹞

抗老第一步:要活就要動

  靜止便是死亡,只有運動才能敲開永生的大門。—印度詩人泰戈爾
  早上八點半的課程,陳蔡春琴總是七點半就抵達長青學苑。一刻也閒不下來的她,除了與朋友們寒暄,她也在教室的角落做起簡單的運動、活動筋骨。談到應該要如何安排自己的遐齡生活,陳蔡春琴說,「不要等到沒辦法動才後悔」!自己曾在「鬼門關前走三遭」,所以現在她總是規律的運動,讓自己一刻也閒不得。
▲陳蔡春琴與李湘鳳老師及幾位好友一同至位於花蓮的雲山水景點。她說,現在年紀越長,她越是把握每次得以走得更遠的機會。﹝照片/陳蔡春琴 提供﹞
  回想自己剛出生時,因是女生被奶奶遺棄,後來又因身體裡長子宮肌瘤、脊椎壓到神經屢次開刀,讓她曾多次以為自己會就此離世。陳蔡春琴說:「我的命真的是被撿回來的!」因此現在的她,不因身體曾動過刀或遇到困難,就放棄眼前能夠學習、出遊的機會。雖然沒辦法像他人一樣,過著候鳥式的養老生活,但是秉持著「要活就要動」的精神,她走出舒適圈、學習新事物,幾乎每天都會搭公車到中山大學健走運動,再喝杯咖啡,除了運動健身,還能享受這閒雲野鶴的生活。
  美國暢銷軍事小說家湯姆克蘭西曾說:Fix your eyes forward on what you can do, not back on what you cannot change.意思是往前注視你能做的事,不是往後看你不能改變的。如果總是恐懼將來,不敢鼓起勇氣跨出第一步,那除了不能改變現在,更不能改變未來的命運。就如陳蔡春琴的經歷一樣,若是她因開刀過而自暴自棄、整天躺在家裡足不出戶,那現在的她,也不可能可以來去自如。所以正視現在自己能做的,並去實踐,才能夠創造出意想不到的驚艷未來。
▲在閒暇之餘,陳蔡春琴都會研究沖泡咖啡的方法,並邀請友人至家中一同品嚐。
﹝攝影/周雅瑩﹞

抗老第二步:獨立自主 也要懂得接受

  「不管是報名上課、檢查身體、旅行、煮飯,我都自己來,不想麻煩別人!」陳蔡春琴果斷的說。從此可以聽出她年已古稀,仍十分獨立,但也顯現出大多數東方人總愛「含蓄拒絕他人」的習性。
  不過在保守思維中,陳蔡春琴也有個十分前衛的觀念,她說:「家中小孩或晚輩若要邀請我們一起出去玩,就要去!不要拒絕他們!不然以後孩子們會覺得,反正邀請爸媽跟我們一同出門,他們都不要,那以後也不用邀請了!」她更說:「在接受關心、接受邀請之後,說一句『謝謝』!你、我都開心,不是皆大歡喜的事嗎?」因此,在獨立中也要學著接受,不僅可以讓自己的心情變得愉快,還能夠增進自己的人際關係以及家庭關係,這正是我們該像陳蔡春琴學習的!
▲此張照片,是陳蔡春琴與大兒子、大女兒的合照。陳蔡春琴說,每年兒子都會規劃全家人的旅遊活動,這是她非常感動與期待的事。﹝攝影/周雅瑩﹞

抗老第三步:凡事歡喜就好 大事便小

  「歡喜就好、歡喜就好」每每遇到紛爭,陳蔡春琴總會挺身而出,以一句「歡喜就好」,將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雖然在人群中,她總是文靜、不突出,但熱心助人、仗義執言的個性,讓她在無意間擁有好人緣。此舉,讓人不禁想起本土歌手陳雷在《歡喜就好》一曲中提到的:「人生海海,甘需要攏瞭解。有時仔清醒,有時隨便。有人講好,一定有人講歹,若麥想那麼多,咱生活卡自在其實無撇步,歡喜就好」。想必陳蔡春琴也早已領悟到:對事如果總是太斤斤計較,並糾結一些小事,那便會錯過可能真正重要、美的事物。就如愛因斯坦曾說:「小事小節斤斤計較而淡漠大事、大節的人是不會有什麼作為的」
▲凡事用「歡喜就好」的態度面對,不僅讓自己心情總是愉悅,也感染周遭的人時時可以處於歡樂的氛圍。﹝攝影/周雅瑩﹞
  從陳蔡春琴的人生經驗裡,總是能從中聽到許多她的人生哲理,雖然道理大家都會講,但是陳蔡春琴秉持著以身作則,勝於口頭訓誨」的信念,恪守著自己的信念,並且把正向的觀念帶給週遭的人,正是她總能受人尊敬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