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3日

【新聞】四維長青學苑「雄」健康!通識講座 打破銀髮族舊有迷思

  由高雄市政府社會局長青綜合服務中心主辦,社團法人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承辦的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於521日至61日在高雄市長青綜合服務中心8樓會議廳、高雄市三民區公所、前金區公所、左營區舊城教會、高雄大學、高雄市兒童福利服務中心、鹽埕社福中心、三民區福氣教會、崗山仔中區老人活動中心、港興社區活動中心等十個地點,舉辦共20場「雄健康」通識講座。期盼正規課程以外的新知,能夠有助於長輩適應現下時代的轉變,提升日常生活常識。


  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主任許勇智表示,「時代在走,新知要有」一直都是學苑每年於上、下半年各規劃一次通識講座的核心概念。今年上半年通識週,學苑以「協助長輩維持健康的新知」為主軸,將通識主題定名為「雄健康」。針對健身強化肌肉、憂鬱自殺防治、惜食運動參與等議題,邀請體適堡健身中心教練經理Macro、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執行長劉雅玲、高雄市立凱旋醫院護理師鄭雅茹等專業人員,為銀髮也能當阿諾」、「甩開心裡的霧霾」、「時尚行善的惜食運動」、「家庭菜圃快樂種健康」等課程擔任講座,期促進本市長輩生理、心理及社會健康。更結合文青文具風潮、自助旅遊背包客、銀髮美容等現下流行議題,邀請SKB─文明鋼筆有限公司產品總監陳皇谷、秀山莊創始人陳榮芳、台灣資生堂股份有限公司社會責任Group Manager吳一純,來為「SKB鋼筆發展史」、「環遊世界的鄰家阿伯」、「臺灣高齡社會的美力提案」等課程擔任講師,讓本市長輩也可以很時尚流行很Young!!
  此次通識週,最具特色的講座,莫過是邀請到體適堡健身中心教練經理Macro,為「銀髮也能當阿諾」主題擔任講師。內容打破銀髮族不能提重物、做激烈運動的迷思,教長輩們如何在遐齡時,鍛練自身肌肉。讓身體維持如青年人一般的曼妙身材、擁有好的代謝、免疫功能。另外,「環遊世界的鄰家阿伯」主題講座,也是此次通識週的一大亮點。打破以往銀髮族只能跟團,由旅行社安排規劃行程的舊式觀念,知名戶外用品〈秀山莊〉的創辦人陳榮芳分享自己的經歷並說,「自助旅行不該是年輕人的專利」!四十多歲才開始自助旅行的他,現今已經遊歷八十七個國家。雖然現在年紀已近八十,但他仍不斷地在自助旅行。期盼藉由陳榮芳的分享,能夠讓長青學苑的長輩勇於踏出自己的舒適圈,藉由自助旅行,享受生活。
  今年,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於苑本部及社區辦理公、自費班課程計300班,共吸引18,180人次報名,比去年增加約500人次。課程報名人數的提升,除了可以了解到「活到老,學到老」不再只是高齡長輩的口號,也可以得知高雄的長輩對新知充滿著渴望。另外,為鼓勵學員多方學習,積極參與通識講座以獲取新知,本苑也規劃抽獎活動,以提升學員參與率!每場次講座結束後,學員可至服務台索取蓋章證明,集滿三場者,在抽獎卡上填寫姓名、聯絡方式後,繳交至學苑辦公室/講座現場服務台,即可參與抽獎,得獎者可獲學苑紀念書包乙個。(詳細通識週活動訊息可洽詢:四維長青學苑電話771-5370771-53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