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5日

【銀髮心故事】用「靠自己」的信念 讓人生處處有轉機─李秀娥


文/周雅瑩

  在人生每個階段,時時把握學習的機會,把興趣磨練成專業,將諸葛亮在《誡子書》中提到的:「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意思是:學習,才會擁有更多才能,讓未來的天空更寬廣。但如果沒有決心與毅力,就沒辦法真正獲得才能。)做為警惕,不僅讓生活變得多樣趣味,也使人生的路處處有轉機,這就是李秀娥享受人生的方式。

▲即便在人生的低谷,也不忘學習,讓人不得不佩服她求學若渴的精神。 ﹝攝影/周雅瑩﹞
笑看人生 轉念便好
  李秀娥與丈夫剛結婚時,因替人做擔保,家裡經濟狀況一夕之間跌落谷底。為了讓生活好轉,李秀娥秉持著國泰人壽創辦人蔡萬霖說的:「只要肯吃苦,就能賺世間錢」的信念,不僅在國泰人壽幫人理財,還自學編織替工廠代工。如此毫無抱怨的為生活努力,李秀娥的丈夫也因此感動,並寫下「粗茶甘旨味,淡飯笑中吞,談笑春風浴,含悲絕淚痕,半生蒙屈辱,大度老夫尊」來感念她為家庭付出的辛勞和委曲求全。著名俄國詩人羅蒙諾索夫曾說:「在,我怕的並不是那艱苦嚴峻的生活,而是不能再學習和認識我迫切想了解的世界。對我來說,不學習,毋寧死。」而李秀娥面對生活,就像詩人羅蒙諾索夫一樣,即便生活辛苦,充滿服務熱忱的她,也在高雄市政府義勇大隊女子中隊小港分隊擔任分隊長,並在忙著養活家計之餘,把握機會學習。
▲總是用笑容和樂觀的心來面對人生中遇到的苦難、挫折,這樣堅毅的心,
也讓李秀娥的人生充滿轉機。 ﹝攝影/周雅瑩﹞
    好學不倦的她,除了重返校園就讀高雄市私立高鳳高級工業家事職業學校幼保科,還參與女兒學校的課後社團,學習土風舞。不僅如此,她也在觀看〈五燈獎─田邊俱樂部〉的手語競賽時,只因對手語產生興趣,便經由朋友的介紹,向慈濟的手語老師學習。總是時時把握學習的機會,並將興趣磨練成專業,也讓李秀娥往後得以教學土風舞、手語,讓人生的路越走越開闊。尤其是手語能力,更獲得前高雄市市長謝長廷的賞識,獲得高雄市〈你我作伙來雞婆,大家逗陣來開講〉話劇表演邀請。
把握時光 充實生活
▲用知足、感恩的心感染學員,並帶著服務的熱忱一同去關懷偏遠地區的長輩。  ﹝攝影/周雅瑩﹞
  演員勞勃狄尼洛曾在電影〈高年級實習生〉講一句令人反思的話:「I just know there's a hole in my life and I need to fill it soon.我知道我的生命出現空缺,而我必須填補它」。這句話,講出許多已經在過退休生活的長者心裡一直不敢開口的心聲。對部分人而言,面對忽然空出的大把時間,會突然不知道該做些甚麼,不是在家盯著電腦、電視,就是整天怨天尤人、唉聲嘆氣,一會兒覺得自己被遺棄,一會兒又覺得自己是不是得了大病。其實歸根究柢,都是因為生活變得空洞、平淡無奇。這樣的生活,可能甚至到了人生的盡頭,還沒享受到,就已黯然離世。
▲總是笑容可掬,讓被關懷的養護中心住民也因此開懷大笑。  ﹝攝影/周雅瑩﹞
  現今已69歲的李秀娥,退休前是國泰人壽的副理,原本被生活追著跑的她,在偶然間得知朋友癌症過世後,她便領悟到「人生不能只為了追鈔票而活,應當在忙裡偷閒時追求自己的興趣。在家境漸漸好轉、孩子們各個成家立業後,她便毅然決然的辭掉國泰人壽的工作,與先生一同挖掘自己的興趣、找回年輕時因討生活而不敢奢求的夢想。不僅在快退休時學習手語、舞蹈、歌唱,更透過電腦自學各式菜餚,以及種花、手工藝、畫畫等才藝。同時,才華洋溢的她,秉持著「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態度,藉著自己的專長,在高雄輔英科技大學、高雄市私立高鳳高級工業家事職業學校,以及高雄市調色板協會教授手語和烹飪,將自己的興趣分享給更多人。不僅讓自己的專長得以發揮,也讓退休生活變得精采多色。
▲將手語融合一些肢體動作,讓學員也說:「看著她比手語,就是一種享受」。 ﹝攝影/周雅瑩﹞
將專業分享 用己力助人
  手語,是人與生俱來的本能,即便臥病在床、說不出話的人,也可以透過手語讓人感受到他的苦處。所以手語的魅力就在於「手」能生「橋」,它可以是溝通的橋樑。─李秀娥
  「嘿!小朋友,排兩排、散開一點,記得等一下要往前喔!」李秀娥拉起嗓門耳提面命著。每每帶學生外出表演,李秀娥總會站在觀眾的背後暗示學員該如何走位,並提醒接下來歌曲手語的比法,從此可以看出她不搶風頭的一面,以及她對學員的細心。現今已經在〈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授課長達17年的她,平常教手語時,不僅會安排手語對話、手語聯誼團康等活動,還會讓學員們透過自行選歌練習,來活用手語。為了讓學員能夠勇敢表現自己,她也時常用「一回生,二回熟」來鼓勵學員站上舞台表演。不僅如此,她平時也會帶學員們至喜宴、獅子會、里長選舉等地表演,尤其熱愛服務的她,更時常帶領大夥至仁武大同安養院、楠梓怡泉老人照護中心等較偏遠的地區關懷身體不便的長輩,除了讓學員們能夠有更多舞台展現自己的專長,還可以將安養院的住民做為借鏡,讓學員們更懂得珍惜,並知道擁有健康、可以動、有心力做愛心,是件很幸福的事。
▲李秀娥總像媽媽一樣,默默站在台下,陪著自己培養出來的學子一同表演。 ﹝攝影/周雅瑩﹞
  最特別的是,李秀娥說,在經歷人生各種起起落落後,她領悟到「靠人會老,靠牆會倒,靠自己最好」這句人生法則。所以長期深耕於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授課的她,不管是帶領學員參加公開比賽,還是做關懷活動,為了不讓學員花大錢買新衣服,她總會為學生親手製作衣服、裙子、胸花等,也因此成為長青學苑裡出了名的「省錢專家」,更是人人稱讚最會省錢的「經濟部長」。李秀娥對學生也如此親力親為,不僅讓大家總能用毫無負擔的心、坦承與她相處,也讓她的學員們能夠放心跟著李秀娥的腳步到處去表演。
  將過往的風雨,轉化成能量,用樂觀的心,笑看人生歷程,不僅開闊人生的路,也感動身邊的人,讓自己一直能有好人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