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

【銀髮心故事】用飽穗般的謙虛 拓展人生的舞台─商景全



文/周雅瑩
  衣衫筆挺,說話總是文質彬彬,一看就讓人覺得氣宇不凡,這是商景全給人的第一印象。陸軍中將退休的他,現今是〈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歡樂英文歌唱班的老師,今年首次在學苑開班,學員們就熱烈報名。曾將生命奉獻給國家的他,退休後把生活還給自己,授課之餘,除了修習英文課程、研讀各種英語雜誌,充實自己的外語能力,每天也會安排兩個小時至〈高雄市長青綜合服務中心〉打桌球,鍛鍊自己的體能。商景全說,如何快速適應退休生活,秘訣就在於把時間排得滿滿滿!除了多看書、多運動,還要多交朋友、往人群走。
▲靦腆的笑容,懂得內斂並謙虛為懷,更是令人學習的典範。 ﹝攝影/周雅瑩﹞
稻穗飽就會低頭
  經營之神王永慶曾說:「學習瘦鵝忍耐飢餓,鍛鍊耐力、培養毅力,一旦機會到來,就可以強壯肥大。」而商景全的軍旅生涯,就像是王永慶這句話的實踐者。靠著自己的努力向上,從基層軍官升到中將官階當司令,也獲得部屬們對他的敬重。


戴上口罩,彎下腰,仔細的寫板書,可以看出商景全對課程內容的認真。
﹝攝影/周雅瑩﹞
  商景全憶起幼時家中有六個兄弟姊妹,因食指浩繁,他與么弟便毅然決然的繼承父業,放棄就讀大學,考軍校。黃埔陸軍官校第36期畢業後, 曾調駐本島及外島等各個不同部隊單位服務。期間他也不忘要精益求精,努力考取美國德州防空學校飛彈高級班,與來自世界23個國家的軍官共同受訓,學習相關飛彈方面作戰、情報訓練等專業課程。留學歸國後,接任飛彈營長,還持續充實自己,考取三軍大學(今 國防大學)深造,之後還擔任過屏東、高雄團管部司令、總部少將處長、警備學校(今 後備管理學校)校長,以及北區海防中將司令(轄北部七縣市)等重要軍職,並且獲頒忠勤、雲麾四星等勳獎章27座,及國軍莒光楷模殊榮。馬里蘭大學榮譽心理輔導教授Nancy Schlossberg曾在解構人生階段轉變的著作中說:「退下工作崗位會影響私人生活、日常生活及情緒,引致身分認同危機」。令人感到驚訝的是,商景全擁有驚艷的經歷,卻一絲毫都沒有將官高高在上的氣勢,反而溫文儒雅、充滿修養。若用俗云「稻穗飽就會低頭」(一個富有學問及成就的人,愈懂得低頭謙卑)來形容商景全,就真是名副其實了。
▲如果說軍中曾是商景全綻放青春的舞台,那現今〈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便是他活躍自己退休生活的地方。  ﹝攝影/周雅瑩﹞
只要用心 就會被看見
  「Starry, starry night. Paint your palette blue and gray. Look out on a summer's day.With eyes that know the darkness in my soul」商景全隨機就可以唱出一首英文經典名曲Vincent。談到唱歌對人體的幫助,商景全說,網路上流傳的十五大長壽秘訣,其中排第一項就是唱歌。根據美國耶魯大學學者研究也發現:經常唱歌比服用維生素對健康的促進功效更大,不僅有助於減壓,還能鍛鍊心臟、肺部、腹腔和背部。
▲背後的黑板寫得滿滿滿,這不僅僅只是商景全他的上課內容,更是他展現自己對事認真後的成果。  ﹝攝影/周雅瑩﹞
  深情的表情,配上溫柔的嗓音,每每只要商景全唱起歌,底下的學員們總能陶醉在他鐵漢柔情的歌聲裡。說起好歌喉的養成,商景全都會歸功於母親好歌聲的遺傳。但他還有一個不為人知的背景,就是陸軍官校黃埔合唱團的團員。在他參與黃埔合唱團時,該團還曾兩度榮獲大專院校合唱團比賽最佳指揮、最佳合唱、最佳伴奏等三大獎項。此外,喜愛歌唱的商景全,也與朋友們一同組織“Yellow Bird”五人合唱團,並擔任主唱。談到黃埔合唱團嚴酷的徵選,商景全說:「要加入合唱團,除了音色要好、聲音還不能突出、嘴型要一致,因為合唱團是團體,重在和聲」。現在的他,也把合唱團的教學方式帶到自己班級。每教一首新歌,就會站在前方先清唱一次給學員聽。不同於其他老師的是,他總會在講課前提前一小時抵達教室寫板書,將當日課程的曲目來源背景、音樂家的故事,甚至是歌曲翻譯講解、發音、文法等一一列在黑板。商景全說,學員繳費來上課,為的就是學習,提前到教室寫板書,不讓他們浪費一絲能夠學習的機會和時間,這是我的責任。不難想像,秉持著「浪費別人的時間等于是謀財害命(列寧)」的信念教課,也難怪商景全的學生可以源源不絕。
總是提前到教室寫板書,從商景全的背影,可以看出他誨人不倦的性格。
﹝攝影/周雅瑩﹞
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

  現今72歲的商景全,即便曾留學美國,擁有出色的外語能力,歌唱經驗也非常豐富,但他仍像曾國藩先生一樣,認為「學問之道無窮,而總以有恆為主」,便在〈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學習英文及歌唱。此外,他在原先〈快樂英文歌唱〉班出色的表現,也使得課程老師張莉艷在因人生規劃離職後,向〈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推薦他擔任課程教師。商景全便在〈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的邀請,以及教師審查會的同意下,在今年成為學苑中的正式老師。秉持著「用心做,別人就會看見」的信念,商景全每次上課前都會精心選歌、找出歌曲背景,並聽歌改譜,將正確的樂理、英文用詞教授給學生。如此細心的教學方式,也造就學員們都會變成他的死忠粉絲。
▲「年輕,要多一點思考的深度;年老,要有點前進的傻勁」商景全勇敢保持自己的傻勁,堅持做對的事,也讓更多人看得出他的用心。  ﹝攝影/周雅瑩﹞
  至聖先師孔子曾說:「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人必自重而後人重之」。商景全凡事皆用這樣的智慧,化危機為轉機,總是努力做好本分、保持自己的風度和修養,讓大家會因為他的待人真誠而敬重他。從軍職退休的商景全也鼓勵著現役軍人「你要別人看重你,須先看重自己」。同樣的,他也鼓舞著退休長輩,面對生活,不應以過去的身分來看待事物,就像星雲大師說的:「心寬一寸,路寬一丈」懂得放寬心,保持著自己的修養和優雅,自然會被人察覺,並得到他人的敬重。

1 則留言:

  1. 稲穗精神,杏壇芬芳,吾期之光,與有榮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