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銀髮心故事】即便時光不斷流逝 也永不向歲月低頭─廖月櫻

/周雅瑩
人不是因為衰老才停止跑步,而是因為停止跑步才衰老。─超馬選手Jack Kirk
    帶上靦腆的笑容,總是充滿自信,現今已經83歲的廖月櫻,是現今〈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裡的資深學員,也是高雄的國寶級人物,因為她不僅是高雄市社會局認證的傳承大使,更是通過〈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才藝選拔認可的正港鐵人、樂活學習大使。45歲才開始學舞的她,短短學習五年,便把土風舞的各種舞風融會貫通,50歲就當上舞蹈老師。讓廖月櫻可以自信的說:「只要聽到音樂,我就可以分辨它是迪斯可、恰恰,還是倫巴,並且把舞步表現得很好!」現在的她,即便已經耄耋之年,並得到多方認可,但她仍馬不停蹄的學習,讓長青學苑裡的老師,也不得不佩服她,並稱呼一聲「廖老師」。



▲ 做任何事,總是充滿自信,這是廖月櫻對生活的態度,也是讓她永遠活力充沛的秘密。
﹝攝影/周雅瑩﹞
    出生在日據時期的廖月櫻,國小就遇國民政府搬遷來台,面對環境的多重變化,以及當時「女子無才便是德」的傳統思維,讓她的學歷只有初中畢業。即便如此,爭氣的她,19歲便靠著自己的努力考上台南警務處警訊管理所話務員。29歲為了全心投入家庭,便辭掉工作照顧小孩,並用家庭代工的方式,賺錢補貼家用,此時的她生活不但變得乏味無奇,長期在家工作、沒時間運動,也讓自身體重從婚前的42公斤,暴增至74公斤,整整胖了32公斤!著名作家艾君曾說:「之所以說母愛是無私的,正因母親把自我的所有都奉獻給孩子」把青春完全獻給家庭的廖月櫻,直到45歲、兩個孩子上高中,才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比較有品質,並且有時間去正視她的體重。為了能夠減肥,她便開始到台中公園運動。從緩慢充滿養生的元極舞跳起,到後來舞步較快速多變的土風舞,廖月櫻不僅成功瘦身到64公斤,還學會了迪斯可、探戈、恰恰、山地舞等多元舞風的土風舞,更成功地在50歲就當上舞蹈老師,並獲得中華民國舞蹈教師的認證,於高雄文化中心、小港、中鼓山活動中心等地授課,直到78歲不小心因跌倒摔傷一隻手,才停止她教舞的使命。

▲ 靦腆的笑容,配上手語的「家」,從廖月櫻身上,看到的不僅是歲月的痕跡,更可以看出一個母親將自己的大半青春奉獻給家庭的偉大。﹝攝影/周雅瑩﹞

學習 是老而不衰的秘密
   著名的儒學學者佐藤一齋曾說:「壯年而學,及老不衰;老年而學,及死不朽」。每個人都會老,但如何讓自己「老而不衰」,便要像海綿一樣不斷的吸收與學習。
▲ 雖然廖月櫻45歲才學習土風舞,但是靠著自己的努力,50歲就當上老師。不僅讓晚輩們刮目相看,也比起同齡者更顯得出色。 ﹝攝影/周雅瑩﹞
    廖月櫻雖然50歲才開始授課,但是58歲的她便求知若渴的進入〈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進修(當時55歲就可以報名),不僅學習跟舞蹈息息相關的肚皮舞、敦煌舞、歌仔戲,學習領域更橫跨文學欣賞、法律常識、手語、心理醫學、瑜珈等多元類別,至今已修課25年。此外,在長青學苑充實自己的同時,她也時常挑戰自我,不僅多次參與長青學苑的舞蹈比賽皆獲得前三名,民國98年及105年更榮獲高雄傳統文化藝術傳承大使、高雄長青學苑正港鐵人。然而,就像知名演員喬·布朗說的:「每一次挑戰,就是向自己和他人證明你能力的機會。」今年,廖月櫻又再度挑戰〈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的樂活學習大使徵選,並再次榮獲106年的樂活大使。更特別的是,繼廖月櫻當上傳承大使後,陸續又有七位她的學生,成為高雄的傳承大使。讓廖月櫻驕傲的說:「看到別人真的有在吸收自己的教學,並得到認同 ,讓我覺得自己真的有在『傳承』,這種感覺很棒!」難能可貴的是,因生理因素逐漸退出舞蹈教育的她,看到自己的學員一一有了成就,她也毫不吝嗇的將原本自己所指導的舞蹈班級,轉讓給學員教學,讓她們有一展長才的機會。
◣ 如果說「人生七十才開始」,那直到83歲仍不停學習的廖月櫻真的很充實的過著她的第二青春。 
﹝攝影/周雅瑩﹞
  另外,廖月櫻為了要增加自己對人生的閱歷,並鼓勵更多長輩跟她一樣能夠「正視老化及老年生活」,去年她更挑戰由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舉辦的〈親愛的,我老了─與時間對話〉特展對話引導員徵選,期盼自己的人生故事,能夠翻轉參觀者看生命的角度,並用樂觀的心面對生命的各種無常。一直以來以「年齡可以老,健康不能老」為準則的廖月櫻,也順利從高雄300位長者海選25位爺爺、奶奶的評選中脫引而出,並經過密集訓練後,獲得今年〈親愛的,我老了─二部曲〉對話引導員的資格。成功獲選為導覽員的廖月櫻也引以為傲的說:「整個導覽團隊平均年齡72歲,我是學歷最低,也是年齡最高的!
關懷他人 綻放生命價值
▲ 即便已耄耋之年,仍不斷地到養護中心做關懷,
想必對廖月櫻來說「成功,是晚上睡覺時知道自己的
能力及長處發揮可以服務到他人」。 ﹝攝影/周雅瑩﹞
  匈牙利詩人裴多菲曾說:「生命的多少用時間計算,生命的價值用貢獻計算」。總是喜歡把每天行程排很滿的廖月櫻,在〈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學習的閒暇之餘,也時常擔任志工、參與關懷活動。不僅在高雄市政府警察局苓雅分局擔任志工整整10年,並榮獲102年志工楷模的殊榮。現今已經83歲的她,也從原先傳承大使的義務性參與各種慈善公益活動,轉而主動性的每周至高雄春暉老人長期照顧中心、庚欣護理之家、全人老人長期照顧中心等地做關懷訪視。廖月櫻說:「人總是會老,我能做的就是在短短的兩個小時裡讓他們開心」,對任何事都很認真的她,為了鼓舞需關懷的的民眾,讓他們不會因身體的退化而感到沮喪,廖月櫻甚至把自己擅長的舞蹈和手語作結合,不僅讓靜態的手語活動因舞蹈變得生動有趣,也讓養護中心的住民得以訓練手腳的靈活。談起廖月櫻自創的手語舞蹈,她自豪的說:「從來沒有人這樣做過!我可以說是台灣第一人」。廖月櫻也說,一開始做社會服務時,時常會因為看到生病的同齡者而感到難受,但後來秉持著「還能服務,我就盡量做」的信念,在不知不覺間一做就將近10年了!
當我們做一件「不為自己」的事情的時候,那是種非常開心的付出,會是種勝過一切的大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