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30日

【銀髮心故事】用轉念謙卑的學習力 主宰人生的喜與悲─陳麗雪


文/周雅瑩
  「中秋節我們一起去六龜育幼院送物資,結束後再去天台山旅遊!」陳麗雪興奮地與友人討論下半年行程。烏黑捲髮、一席素雅套裝,陳麗雪的精神和氣質除了讓人猜不出年紀,善與人交又活潑外向的她,令人不敢置信她與先生結褵至今46年,都是全職的家庭主婦。
  「雖然要照顧家庭,但不能脫離社會阿!」陳麗雪獨立又自信地說。她舉出老年離異中最令她感到不可思議又無法接受的理由就是:「另一半覺得外面的女人比較『聊得來』!」所以她時時提醒自己:「男人在外打拼、成長的同時,女人也應當一起學習、成長,這樣夫妻之間才能夠持續地擁有共通話題」。就如同主持人楊瀾也曾說過:「婚姻最堅韌的紐帶不是孩子,不是金錢,而是精神上的共同成長」。婚後的她,除了在家相夫教子,也在忙碌之餘學習廚藝、插花、國畫,近幾年也於高雄市老人公寓崧鶴樓的長青學苑及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學習國台語歌唱。
▲身為家庭主婦,也活用所學佈置家裡,讓丈夫永遠都覺得自己的太太是位有情、有趣、有在成長的人,這也是陳麗雪最動人的樣子。 【攝影/周雅瑩】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人一輩子都在學習,我稱之它為『修行』。修,邊做邊修改;行,將改正化為具體的實踐。」陳麗雪說生活周遭的任何人事物都值得學習,就算遇到難事也要相信「這是最好的安排」,然後轉念再警惕、修飾自己。年幼時,因父母忙於工作,身為長姐的她除了要分擔家計,還要照顧弟妹。雖然小時候的日子辛苦,但小學三年級就會煮飯的她,有著豐富的家庭事務工作經驗,也讓她於婚後擔任全職的家庭主婦做得得心應手。俗語有句話說「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不經風霜雨露打,哪能長出棟樑材」,沒有經歷過困苦的生活,如何能評斷過往的際遇是好是壞呢?她也提到:「媽媽跟婆婆是自己一生的老師!是畏懼、是敬重;是警惕、是學習。」媽媽習於掌錢、掌權的強勢,讓子女總是壓抑想法,對任何事與其說不敢吭聲,不如說無從反抗;對比受過日本教育的婆婆,優雅知性、通情達理,讓陳麗雪有著截然不同的人生導師。至聖先師孔子於〈述而篇〉提到:「三人行,必有我師也。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陳麗雪不諒解地說,永遠忘不了與先生才見過四次面,母親就瞞著自己答應婚事;也忘不了自己做月子時,婆婆擔心她如廁不方便,特別在房間準備尿桶,並放下傳統女人應以丈夫為天的觀念,要求先生定時主動拿尿桶出去清洗。輪到自己當母親後,除了謹記媽媽和婆婆的教誨,也時時反省、修正自己,秉持「只要你喜歡,媽媽就會支持!」及「嚴而不厲、愛而不溺」的方式,成為孩子無話不談的朋友。
▲不管是兒子還是媳婦,都如同朋友般的相處,與晚輩們打成一片。想必陳麗雪在孩子們的心中,是個令人又敬又愛的長輩。【照片/陳麗雪 提供】
  她也舉例兒子曾於高中時想騎機車上下學,雖然她心中有許多擔心和不願意,但還是先允諾。爾後再循序漸進地與兒子說明奉公守法是家裡的準則,不想要自己的小孩還沒到可以騎機車、考駕照的法定年齡就挑戰公權力。後來兒子便聽從她的話,直至可以考駕照後才開始騎機車。每每回想教育孩子的方式,陳麗雪便不免想起年少時不管做什麼事「媽媽的想法就是王法」,讓她總是毫無選擇,這是心裡一輩子的疙瘩。「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她認為孩子們提出想法、做出錯誤的行為時,父母不應該一味的反對、指責,而是要先傾聽、想辦法讓小孩理解,再良善的溝通,進而達到彼此都能接受的結果。「父母是陪孩子成長,不是帶孩子成長」她語重心長地說到。現在的她,不但不會去批評、反對兒子們的另一伴,更不會去干涉孩子們的生活,「生活,是他們自己在過!好的壞的都要自己承受!當孩子遇到困難求助時,做父母的只能盡量以過來人的身分給予建議,但不介入!」陳麗雪堅定地說著。現在的她與孩子們的相處方式,寬鬆不失嚴謹、亦師亦友,讓人無不欽羨此種零距離的互動。
學習 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不管妳的身分地位是甚麼,都能隨時改變、塑造出更好的自己。─美國歌手瑪丹娜
▲「不當女強人!但要當丈夫最堅強的後盾!」這是陳麗雪經營家庭的方式。細讀她的故事,讓人充分體會「成功的男人,背後必定有位堅強的女人」這句俗語的含意。也讓人了解,陳麗雪對家庭的「用心」、懂得經營自己、積極創造自我價值的態度,都是值得丈夫如此的疼愛她,也是夫妻永遠保鮮的秘訣。 【照片/陳麗雪提供】
   「我覺得家庭主婦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將家裡整理乾淨、煮了一手好菜、跟公婆相處融洽,處理好這三大工作,就能讓先生與孩子們都喜歡回家!」陳麗雪以過來人的經驗說著。為了讓自己成為先生的後盾、讓夫妻間持續擁有新的話題,她除了向長輩學習好的教育方式,在忙碌之餘也持續出外學習。知名心靈作家張德芬曾說:「讓自己成為一個有趣、有情、有愛、不斷成長、改變的人,同時,增加自己的功能性。成為另一半他孩子的母親、在事業上對他有助益、照顧好他的生活和家人、讓他回家就安心舒適,那這個男人是不會想離開的」。
▲家裡的每個空間都會擺著一盆花藝,陳麗雪說能夠將興趣活用在家裡的佈置,是最開心的事。
【攝影/周雅瑩】
  不像許多全職的家庭主婦因長期待在家中而不經世故,又或者被柴米油鹽醬醋茶搞得人老珠黃。陳麗雪雖然年紀近七十,但仍風韻猶存。活潑外向的她,現在比過往擁有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讓人不禁好奇她是如何在照顧家庭的同時,還能持續不與社會脫節。
  因為自己的媽媽總是忙於工作,強勢的個性也造成與兒女疏離,這樣的前車之鑑,陳麗雪說:「身為全職媽媽,我時時刻刻都在想著該學習甚麼東西,才能在不違背『支持孩子們的想法、選擇』的原則中,以同理的角度對付他們(小孩)天馬行空的想法」。因此,為了讓孩子們放學後喜歡馬上回家、讓家人都能吃得健康,陳麗雪從小孩就讀幼稚園時,就與家長們一同邀請華王飯店的廚師一週一次來教學兩道菜餚,從家常菜,到西式、中式點心,無一樣不學習。「老公和孩子們最喜歡我煮的燉飯和焗烤!」陳麗雪自豪地說,她更補充說到:「管好男人的胃,就是栓住男人的心」!令她感到驕傲的是,在孩子們讀大學時,自己就開始教他們煮飯,讓他們現在都有一身好廚藝!就連孫子們對於自己爸爸的烹飪手藝也讚譽有加。
▲陳麗雪手上分別拿著寫書法及畫國畫專用的毛筆,細細解說其使用方式,讓人不禁為她的樂學感到敬佩。 【攝影/周雅瑩】
  「西洋派插花注重豐富,與池坊派插花注重線條有別!我最喜歡池坊派花藝的典雅!」除了學習有關家庭的事物,對花情有獨鍾的陳麗雪,在小孩就讀國中時,自行尋找老師學習池坊派插花。所謂「學習,先從臨摹開始」,為了要增進自己的插花技巧,她於民國76年起更開始訂購〈The Ikenobo〉日本插花雜誌,來臨摹其插花的線條技巧。即便後來她意識到學習插花的過程中,花材、道具所費不貲,又時常為了尋找花材尋遍各地,而不再學習插花。但為了想在老後即便不出遠門也能夠欣賞花的美景,陳麗雪便開始拜師學畫。「有筆、有顏料,就不必出門阿!」她開心地說到。
▲此牡丹花國畫是出自於陳麗雪之手,她說,當自己能夠畫出牡丹花的層次時,心裡可是無比的開心!因為她不僅突破自我,更跌破老師的眼鏡! 【攝影/周雅瑩】
  談到拜師學畫,陳麗雪秉持「學無先後,達者為師」的觀念,先後向四位老師學習。「既然要學,就要學到好!」她堅定地說。有段期間她除了參與多人學習,還特別請老師個別教學,光是一個月就要花費一萬元在學習國畫!尤其在學習之初,對國畫毫無基礎的她,就挑戰學畫有花中之王稱號的牡丹花,還曾被老師吐槽:「沒學畫經驗,三個月如果畫不出牡丹,你就會放棄學習!」為了要讓老師跌破眼鏡,她靠著有志竟成的毅力,時常練畫至三更半夜。所謂「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一個月後她竟將牡丹花的層次畫得惟妙惟肖,老師也對她嘖嘖稱奇。
▲從客廳木椅往茶室望過去,看到的除了具有景深設計的室內空間,更可以從中體會到陳麗雪對「家」的用心。陳麗雪說,家裡的每一處都有經過精心設計,無一不是希望處處充滿溫馨、品味。 【攝影/周雅瑩】
  清代紀曉嵐曾說:「心心在一藝,其藝必工;心心在一職,其職必舉。」凡事只要用心、付諸努力,就會有所成就。就如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也曾說:「複雜的事情簡單做,你就是專家;簡單的事情重複做,你就是行家;重複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贏家」。陳麗雪不管是學插花還是學國畫畫牡丹花,皆從一竅不通開始,她的苦幹實練、越挫越勇,不但自我突破,更贏得他人的刮目相看。也不禁讓人反思「面對學習沒有人能說你不行,除了你自己!」同樣的話,在電影〈當幸福來敲門〉也有說到:「You got a dream,you gotta protect it. People can't do something themselves,they wanna tell you you can't do it.If you want 
something, go get it. 如果你有夢想,就要去捍衛它。那些一事無成的人只想告訴你,你也成不了大器。如果你有理想,就要努力實現。」因為人生是自己的,沒人能決定你是否能做到!就如同陳麗雪即便練習畫牡丹花至三更半夜,也要證明自己辦得到一樣!
▲茶室中,茶甕及牡丹花國畫皆整齊劃一的擺放著,蘭花點綴其中,讓空間增添一絲典雅、清閒。陳麗雪說,庸庸碌碌一輩子,老後就要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所以就如此擺設著,並以茶會友,享受「閒得住」。【攝影/周雅瑩】
老後學習、享受 不虛度光陰

  「我想要怎麼生活,就怎麼佈置。讓小孩、先生在家裡待得住。」走進陳麗雪家中,迎面而來的是用樟木所陳設的日式茶房,其中更可處處看到鮮花點綴其擺設。「不要把自己當老人!」她堅定又自信地說這是自己對生活的態度!現在的她,活用過往所學,將以前習得的插花技巧和牡丹花國畫佈置家中。同時,她也不斷地學習。除了在長青學苑學習歌唱技巧,更重新開始學習游泳,挑戰過往沒學會的仰式、自由式,並修正蛙式的姿勢來伸展身體,修復曾經因滑倒而受傷的脊椎。另外她也持續蒐集茶葉、自學品茶,培養興趣之外,也藉此以茶會友,讓家裡的茶室成為朋友們的聚集地,總是充滿「人氣」!

▲「他們(孫子們)最喜歡玩泳池中的百戰百勝,更厲害的是,他們都能夠一口氣遊完50公尺!今年小男生更獲得學校游泳比賽第一名!」陳麗雪引以為傲地說著。每到孫子們放暑假,陳麗雪最開心的莫過是帶他們去學習游泳,孩子們都愛黏著自己,更是她最感到幸福的事! 【照片/陳麗雪提供】
  「喝茶,講究茶葉的本質、年齡、水的溫度。喝茶前,一定要瞭解其茶性,這樣泡出來的茶才會好喝。」陳麗雪一邊品茶,一邊說明泡出好茶的技巧。自從二十幾年前友人旅遊回國送陳麗雪普洱茶葉,她就為普洱茶喝了不會肚子痛的特性,開始愛上蒐集茶葉、泡茶。為了研究每種茶葉的特性、質地,她更自學電腦查詢各式茶類的製作方式,及其沖泡方法。「網路很方便,要學習也就更方便了!」陳麗雪說。她更提到,朋友們偶爾會笑她到了這把年紀為甚麼還要為了學習如此認真、辛苦?她都會堅定的回答:「學習,就是不想虛擲光陰!」正如美國詩人亨利·沃茲沃思·朗費羅曾說:「不要老嘆息過去,它是不再回來的;要明智地改善現在。要以不憂不懼的堅決意志投入撲朔迷離的未來」。如果總是感嘆過去的境遇、為年紀增長退縮、不敢邁出舒適圈學習,那豈不是走進自己所設限的死胡同中,成為井底之蛙,永遠無法見到不一樣的自己?相信在每個處境、身分中都在持續找機會學習的生活態度,便是陳麗雪能夠總是充滿朝氣、對生命有著無限熱忱的原因。
不間斷地關懷他人 讓心富足
  除了透過學習來讓自己保有一定的社交能力,古道熱腸的陳麗雪也致力於參與公益活動,舉凡參與愛之船慈善會關懷貧戶的活動,或是到古嚴寺舉辦的兒童夏令營教孩子們利用廣告紙彩繪蝴蝶,都是陳麗雪長年不間斷付出關愛的地方,更是她得以交到越來越多志同道合朋友的原因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她更與朋友們持續關懷六龜育幼院的失依兒童長達二十幾年。


▲陳麗雪與送物資團隊,一同與六龜育幼院的楊院長及楊恩典合照。一齊開心地舉杯,可看出他們的好交情。 【照片/陳麗雪提供】
  「雞蛋除了富含蛋白質,還有許多營養!我覺得正在成長的小孩,每天至少一顆雞蛋是最基本的!所以每次到育幼院送物資,我們一定都會帶雞蛋!」每每談到六龜育幼院,陳麗雪的雙眼總是發亮。令人難以置信的是當初她決定投入心力關懷的起因,只是與友人出遊時,路過看見育幼院的艱辛。在那之後每三個月或每逢過農曆年、兒童節、端午節、中秋節、聖誕節,他們都不曾缺席,一同送物資至山上,與孩子們過節。
  「大約二十年前的有次水災,我半夜看到楊恩典在新聞中緊張地說著育幼院斷水斷電、糧食缺乏的處境。我們便在深夜招兵買馬,蒐集各種可存放的糧食前進災區!」陳麗雪記憶猶新地道出當初送物資進入六龜育幼院時,唯一一條通往育幼院的水泥橋斷裂的情景,也讓人為他們不畏風雨仍盡力送物資去災區的精神感到敬佩。二十多年的持續付出以及風災水災的考驗,現在陳麗雪的送物資團隊,已經訓練到即便開車經過的路面顛簸,雞蛋也一顆都不會破!尤其越來越多人自發性加入她的團隊,從原先只有三五好友,變成五批人馬的組織性團隊。每每來到送物資的那一天,有的人去好市多買披薩、有的人去吳記餅店買鮮奶饅頭、有的人到美濃載雞蛋。現在就連南北樓中餐廳及東港漁鄉的老闆也加入了!分別負責辦桌和準備魚丸、黑輪。讓陳麗雪充滿感激地說:「幸好有這群人,若只有我,還真的沒辦法!」讓人想起非洲諺語有句話說:「If you want to go fast, go alone, if you want to go far, go together.一個人可以跑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很遠。」想必支撐陳麗雪一直持續不斷地關懷他人二十多年的動力,莫過是有著一群氣味相投的人與她作伴。

▲儘管陳麗雪是個大忙人,但總是會盡量擠出時間參與公益活動。長達二十多年對弱勢的持續關心,陳麗雪說,每每在付出後,總會覺得自己也備受幫助,彷彿上天也都默默地在保佑她的孩子能平安成長。 【照片/陳麗雪提供】
  「每次從育幼院回來,心裡就很是滿足!」陳麗雪將雙手放在心口上知足地說。除了與朋友們透過送物資來表達對失依兒童的關愛,每逢過農曆年陳麗雪也都會帶著家人到六龜育幼院發紅包。現為《聯合報》黑白集主筆的張作錦曾說:「人如果失去同情心,人性的墮落是無止境的。因此,培養孩子的「關懷力」是不可忽略的。」相信帶著家人一起去參與關懷活動的陳麗雪,也期望著晚輩們都能懂得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並有著仁愛之心,在自己行有餘力下為他人盡一份心力。
  暢銷作家女王曾說:「幸福,不是去等待,而是去經營、去創造,當一個『內在堅強、外在柔軟』的女人。擁有內心強大的力量,保有溫柔的姿態,經營自己,讓自己擁有創造快樂的能力。」就如同22歲便結婚的陳麗雪,雖然先生長期在外地工作,但是為了不讓自己成為成天只為柴米油鹽醬醋茶的黃臉婆,她總是用謙卑的學習力向週遭的人事物學習,用心經營自己。「人生不要只花費在吃喝玩樂上,學點東西才能懂得生活。況且對生活只要用心,處處皆能學習。」陳麗雪說這是她的人生準則。


▲沉醉在茶香中,又像孩子般的綻放笑容,炫耀著自己蒐藏已久的茶葉。陳麗雪說:「這裡每個茶甕、茶塊,都是我的心肝寶貝!」她又說,這些是自己的最愛,也樂於向友人分享、泡茶給大家喝!這是現在最幸福的事!
【攝影/周雅瑩】
  她更提到:「人生苦短,不要鑽牛角尖,讓負能量囤積。懂得轉向、轉念、對自己好,生活就會變得多采多姿!」雖然她曾厭惡父母之言所決定的婚姻,但是經由轉念,反倒是很感激先生雖然長期與自己分隔兩地,但是都很會照顧自己不用讓她操心,對婚姻更是忠貞又十分疼愛她;雖然曾照顧生病的公婆長達二十多年,但靠著時時感念婆家過往把自己當成女兒般的照顧便甘之如飴。她又想自己的處境遠比起六龜育幼院失依兒童的遭遇好得許多,自己的家庭處境已是非常幸運。由此可見,「心境,可以決定自己的處境」。若能像陳麗雪一樣,將人生中各式酸甜苦辣當作是一種「成長」,那生活的難事皆能大而化之,也不覺得遇到的皆是磨難了!

▲陳麗雪雙腳併攏跪坐在特製的木椅上,她說每個晚上自己都會在睡前花費一小時的時間靜坐,沉澱一天的身心,期許有天真的能做到「閒得住」、「放得下」。 【攝影/周雅瑩】

1 則留言:

  1. 大姐好棒棒、是我們的榜樣、我們以您為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