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日

【新聞】四維長青學苑規劃「勇健處方箋」 教長輩越活越硬朗


  由高雄市政府社會局長青綜合服務中心主辦,社團法人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承辦的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今日起至105(),在高雄市長青綜合服務中心8樓會議廳,舉辦共10場的「勇健處方箋」通識講座。期盼正規課程以外的醫療保健資訊,能夠有助於長輩適應現下時代的轉變,提升日常生活的醫護常識。

  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許勇智主任表示,現國人的平均餘命為80歲,且有逐年增加之趨勢,因此如何自我照顧老年生活,讓老年生活更為健康精彩,實為高齡社會的重要課題。長輩除了透過藥物和醫療技術保健身體及延長壽命外,若可以預先建立長輩日常生活醫療保健的觀念,也能夠免去他們晚年為疾病所苦,進而提升老年生活品質。
  今年秋季通識課程,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規劃以「勇健處方箋」為主題,針對國人重視的消化器官、心臟疾病問題,邀請台南市立醫院胃腸肝膽科專科牟聯瑞主治醫師及高雄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馬光遠主任,講解「胃腸好,人不老」、「做個好心人─談心肌梗塞防治之道」兩場講座;身體機能老化問題,邀請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張瑞昆組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骨科部林松彥主治醫師及台原藝術文化基金會林經甫董事,講解「健康自脊來─腰痠背痛防治運動」、「存『骨本』、抗『骨鬆』」、「健康時尚『老』+『活』」三場講座;而日常保健、改善體質的方式,邀請高雄榮民總醫院眼科部一般眼科陳俊良主任、氧樂多牙醫診所趙哲暘院長及高雄長庚紀念醫院中醫科吳姿嬋總醫師,講解「『睛』彩人生」、「一根吸管有氧治百病」、「三分治七分養─穴道按摩保健康」三場講座;另為讓長輩跟上現今智慧生活潮流,了解高齡生活趨勢的智慧服務、輔具應用,邀請工研院資通所專案張瑞玲副組長及樂齡生活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張慶光總經理,講解「智慧AMIBO─新樂齡生活服務好夥伴」、「不只是照顧,我要的是自主生活」兩場講座。期望長者們在參與講座過後,能因此能將所學,運用於日常生活中,讓自己活得更健康硬朗,活出不一樣的老年精彩生活。
  今年,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於苑本部及社區辦理公、自費班課程計429班,共吸引約30,000人次參與課程。而今(107)年度上半年春季通識週「雄健康」系列講座亦有2,367人次參加。從學員報名課程及參與通識週的踴躍,除了可以了解到「活到老,學到老」不再只是高齡長輩的口號,也可以得知高雄的長輩對新知充滿著渴望。另外,為鼓勵學員多方學習,積極參與通識講座以獲取新知,本苑也規劃抽獎活動,以提升學員參與率!每場次講座結束後,學員可至服務台索取蓋章證明,集滿兩場者,在抽獎卡上填寫姓名、聯絡方式後,繳交至學苑辦公室/講座現場服務台,即可參與抽獎,得獎者可獲學苑專屬帆布包乙個。(詳細通識週活動訊息可洽詢:四維長青學苑電話771-5370771-5371

1 則留言:

  1. 請參考優照護短期居家照護預約平台 https://ucarer.tw/patien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