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5日

【銀髮心故事】踏出舒適圈 找出自我新價值─徐妙根


文/周雅瑩
  世界如一面鏡子:皺眉視之,它也皺眉看你;笑著對它,它也笑著看你。—以色列的士師撒母耳
  展開雙臂,用盡全力地將每個動作都跳到位,徐妙根在充滿女性學員的舞蹈班級,跳起舞來從不扭捏,反而更落落大方,就連路過其班級的民眾,都忍不住停下腳步跟著他一起舞蹈。

▲跳起舞來舉手投足都充滿自信,讓人很難不注意到徐妙根。 ﹝攝影/周雅瑩﹞
  畢業於基隆海專(今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的徐妙根,23歲便子承父業,至益利航運股份有限公司、汎海航運公司跑商船,更靠著自身努力,於而立之年考上陽明海運股份有限公司擔任船長,直至退休。待過的商船不計其數,其中含括油輪、貨櫃船、散裝船等。徐妙根說,42年的海上生活,在船上的時間永遠都比在陸地上久,除了與家人相處是聚少離多,更不用說擁有自己的生活娛樂,甚至是培養興趣。因此65歲就準時退休的他,除了積極擔任志工,更踏入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學習,至今已八年。
打破成見 學習不分性別 
  談到學習後的改變,徐妙根很有感地說,過去在商船公司工作,總是害怕一個不留神,就會讓自己和船員們深陷危險中,面對不可預測的海象,讓他習慣不管是工作還是私底下,都保持著拘束且不苟言笑的態度。直到退休踏入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學習、接觸人群,個性逐漸心胸開闊,整個人更是年輕起來。就猶如福特汽車公司的創始者亨利福特曾說:「Anyone who keeps learning stays young.The greatest thing in life is to keep your mind young.不斷學習使人常保年輕,人生最重要的是保有年輕的思想」。現今古稀之年的徐妙根,在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學習將近十載,學習領域甚廣,包含生活法律、電腦應用、笛子、書法、體適能韻律操、社交舞及健康流行單人舞等。
▲開朗大方,是徐妙根給人的第一印象,這是以前總是嚴肅的他最感到不可思議的事。
﹝攝影/周雅瑩﹞
  凡事總是落落大方,燦笑更是徐妙根的招牌。就連〈健康流行單人舞〉班級的授課老師林素蘭也說:「徐妙根非常開朗活潑,跳起舞來也放得開,不會躡手躡腳,在長青學苑裡能像他一般朝氣勃勃的男性學員很少見!」說到一開始選擇舞蹈課程的動機,徐妙根可是誤打誤撞踏進這個領域。退休後,原先只是想要透過運動課程,讓自己維持良好體態、體能的他,在選擇「體適能音樂律動」課程後才發現,此項課程將體能訓練及音樂做結合,就如同在跳舞。因此,在他心裡從沒有覺得「男生不能跳舞」這回事,每週一至週五早上還陸續參加高雄市四維常青學苑社交舞、單人舞、扇子舞課程,成為這些舞蹈班級中少數的男性學員。尤其每每在跳舞時,他的動作也比他人來得俐落大方,更自信地說:「動作大,不僅會讓人覺得舞姿漂亮,更能達到運動效果!一舉兩得!」。
▲徐妙根說,一開始學習舞蹈時常肢體不協調,老師都會要求他一再的反覆練習,他從不氣餒,反而越跳越有興趣,甚至跳出自己的新價值。 ﹝攝影/周雅瑩﹞
退休生活 不要害怕受挫
  根據健保局統計資料顯示,2016年台灣65歲以上長者,平均每10人就有一人正在服用醫師處方抗憂鬱藥,比率明顯比其他年齡層還要高。雖然退休生活同時意味著人生責任、壓力得以卸下,且不用再為五斗米折腰,也不必侷限於社會期待的框架中。但是許多人都會因為失去職場舞台和身分,跟著迷失自我的價值。反觀徐妙根退休前身為船長,嚴謹的工作態度、一人管理眾多船員的角色,退休後的他寬以待人,放下主管的高姿態,凡事都秉持著「達者為師」觀念,謙遜的向他人討教,除了更充實自己的才能,親切和熱心的態度,也讓身邊總圍繞著許多朋友。徐妙根說:「放下身段、忘掉過去,才會發現不一樣的自己!甚至朋友更多了!身體變得更好了!」。尤其徐妙根是舞蹈班中「萬朵紅花一點綠」,大方的舞姿,更時常被選為擔綱團隊表演中的重要角色,他也秉持著「才高而不自詡,位高而不自傲」的態度,謙虛地持續學習。
▲態度嚴正,穿上白丙制服。徐妙根訴說著過往擔任船長時,總是戰戰兢兢的模樣,那時的他與現在,可說是完全判若兩人。 ﹝照片/徐妙根 提供﹞
▲開心上台獲獎,並熱烈歡呼著。徐妙根說,能夠上台表演並得獎,是他引以為傲、建立自信的來源。 ﹝照片/徐妙根 提供﹞
  穿上褲裙,頭戴亮麗髮箍,每每在比賽或表演場合,總能看到徐妙根大膽地穿著。他笑著說:「對事總是竭盡全力的個性,現在為了讓穿著切合團體表演的內容,老師怎麼妝扮我,我就怎麼扮,變得越來越開放了」。談到參與年輕時從未接觸過的舞蹈課程,會不會害怕跳錯舞步被他人嘲笑,徐妙根說:「做錯、跳錯有什麼關係,改就好了!」灑脫且不屈不撓的個性,讓人想起俗諺有句話:「人們不該為承認錯誤而羞恥,因為這表明今天比昨天有長進」。更重要的是,現在不斷嘗試新事物的徐妙根,透過與班級去各處表演、比賽,發掘到自己原來也有不一樣的可能、越來越有自信。就像美國心理學家南希施洛斯伯格曾說:「退休不是一個單純的『日期』,乃是一連串的『轉變』,攻頂或淪陷,關鍵在於是否預先做好『退休專案規劃』,並逐步『刻意練習』」。退休後,唯有不斷的練習踏出舒適圈,才有辦法像徐妙根一樣,發現自己的新價值。越來越喜歡老後生活的他甚至說:「只要還能夠活動,就要去長青學苑上課」!
透過志願服務 深刻生命的內涵
▲幫助別人,就如同在幫助自己。徐妙根的太太徐周蓓玲當了一輩子的家庭主婦,在徐妙根的鼓勵之下,也一同至養護中心關懷。﹝照片/徐妙根 提供﹞
  新任奧地利總理塞巴斯蒂安·庫爾茨曾說:「誰能以深刻的內容充實每個瞬間,誰就是在無限地延長自己的生命」。徐妙根除了學習,在上課之餘也在高雄市四維長青學苑、國立歷史博物館、崗山仔老人活動中心、高雄市基督教女青年會、佛光山慈悲基金會擔任志工至今已八年。除了協助各單位的行政工作,也一同至養護中心關懷行動不便的住民、至住家關心獨居的長輩。「只要說到要幫助別人,他總是跑第一」認識徐妙根的人各個讚譽有加。尤其為了去養護中心關懷長者時能呈現最好的舞蹈表演、歌唱、讓住民們樂開懷。徐妙根可以整個禮拜,每日晚上都練習三四個小時。這種不僅只要奉獻,還要求自己服務到他人心坎裡的態度,讓人想起心理學作家伊凡.席勒(Ivan Scheie)曾說:「只為自己活,我會很苦;只為他人而活,我又沒那麼偉大。倒是在我活著的同時,也能在意別人的存在,並不是件多麼困難的事。因此,我願在我有心的地方,都能有愛」! 熱心助人的他也於101年獲得高雄市銅質獎、102年獲得高雄市銀質獎、103年獲得高雄市金質獎,更於106年因志願服務三千小時,榮獲衛生福務部志願服務績優銅牌獎。接下來,他也期許著自己能夠持續服務至五千、甚至是八千小時,來向銀牌獎、金牌獎挑戰,並證明自己還有足夠的能力幫助別人。
▲保持年輕沒有撇步,唯有踏出舒適圈、嘗試新事物才能永保年輕的心。 ﹝攝影/周雅瑩﹞
  「用愉快、海闊天空的心態面對高齡生活,便可以隨心所欲過上自己想要的日子」徐妙根說。總是笑口常開、努力學習的他,讓人想起奧地利神經學家維克多·弗蘭克曾說過:「有一種東西誰都拿不走,就是在特定環境下選擇自己的生活態度的自由」。其實只要永保一顆年輕的心,年紀就不會成為阻礙學習、生活的藉口,反而是展開新生活的最佳時機。
▲學習,改變徐妙根的對事的態度,也改變他老後的生活品質。 ﹝攝影/周雅瑩﹞

2 則留言: